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老汇高科技马戏团巡演 “LUMA”玩光影变魔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8:50  深圳商报
百老汇高科技马戏团巡演“LUMA”玩光影变魔法

《LUMA光影人》剧照

百老汇高科技马戏团巡演“LUMA”玩光影变魔法

《LUMA光影人》剧照

  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与太阳马戏团、《蓝人》并称为世界三大视觉秀的百老汇光影魔术剧《LUMA光影人》,将作为第八届“全球通”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的重头戏于10月29日在深圳开启中国巡演的首站,在华夏艺术中心奉上一场光影盛宴。

  演员隐身高科技马戏团

  《LUMA光影人》与传统的百老汇音乐剧不同,它创建了一个“高科技马戏团”,它让人们置身于黑暗中,以黑暗为画布上的光影调色板,表演结合了舞蹈、艺术体操、杂耍、魔术等,形成了全新的戏剧形式。

  这是一场演员们“隐身”的表演,他们包裹在黑色衣服和面罩中,在黑暗的舞台上表演,操纵着发光球、弹性绳、饰带、旗帜和其他材料,“玩出”一幕幕令人惊叹的光与影的魔幻景象。观众可以看到萤火虫的舞蹈、射击的轨道划过暗夜、电脑屏保的起伏、嘉年华游乐设施的旋转喧嚣和心电图监测器的波动。《LUMA光影人》将你的思绪带离身体,把想像发挥到极至。

  这种集合了娱乐性以及先进声光电技术的现场演出,是目前百老汇和伦敦西区最风行的娱乐形式之一。用世界魔术大师兰斯·波顿的话说,《LUMA光影人》创造了一个超现实的视觉世界,开创并引导着一种全新的舞台艺术。该剧在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专用的LUMA剧院天天演出,被《纽约时报》评论为:“这一人类创造性的闪光之作令人着魔 《LUMA》只有开始演出的日子,没有结束的时候。”

  魔术师露宿丛林获得灵感

  《LUMA》的创始人是魔术师马克·马林,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寻求事业上的突破,马克·马林搬到了夏威夷的丛林,自己动手盖了一幢2层小屋,过上了鲁滨逊式的世外桃源生活,一住就是4年。

  在丛林里,他用蓄水池和脸盆接雨水作为饮用水,用卡车的蓄电池为唯一的一盏灯和CD播放器取电,彻底融合到大自然中。每当夜幕降临,马克·马林都会被星星的闪烁、岩浆的绚丽、月亮的阴影所感动。那一刻,马克·马林顿悟:光是生命的源泉之一。他相信全世界都会喜欢这样一个有意境的演出。于是,他离开了夏威夷和他的小屋,创作了《LUMA》,该剧于1987年首演,引起轰动。

  马克·马林透露,LUMA这个名字来自于LUMEN,是一种衡量光通量的数量单位,在西班牙语中是“阳光灿烂”的意思,“城市中的灯光盖过了星光的璀璨,我开始寻找一些原生态的光。当观众观赏LUMA的时候,也许会让他们回忆起萤火虫、彩虹、海洋生物、北极光以及电脑的屏保、嘉年华大转盘、心电仪等。”

  23年光影秀翘楚

  23年来,《LUMA》也在成长,各类光影新技术的运用,各类魔术大师、灯光大师、杂技演员、舞蹈演员的不断加盟,使《LUMA》始终保持了世界光影秀的领先地位,“别的演出往往由人担任主要角色,但LUMA是由光来唱主角的。观众们几乎看不到表演者,也不知道台上有多少演员。黑暗是我的画布,光是我的画笔。”马克说。

  对于演出场次,马克·马林表示自己从5年前开始就没有再计算过了。“光计算现场看过LUMA的人,估计就有100万人。”作为一种科技时代下的全新演出样式,LUMA在世界各地曾遭遇过许多“意外”:“我们曾经好多次在登机的时候被拦了下来,因为我们随身带的行李看上去像是来自于实验室。安检时还以为我们是疯狂的科学家呢。”

  据悉,马克·马林曾于1983年来过中国,他表示“中国文化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常常看李小龙的功夫片,长大后,我读过周易,研究道学,也练太极,并且用我自己的方法来练习中国气功。中国最先发明了烟火,对光的狂热一定是世代相传的,我将为中国巡演奉上一份特殊的惊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