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爱玲》致力打造整体 探索音乐剧新方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1:54  新浪娱乐
《张爱玲》致力打造整体探索音乐剧新方向(图)

《张爱玲》剧照

  新浪娱乐讯 2010年10月21日,年度大戏《张爱玲》将在北京9剧场拉开帷幕,作为2010年最值得期待的原创音乐舞台剧,《张爱玲》意欲在中国音乐剧的创作理念上探讨出一套全新的方式。

  与以往中国音乐剧淡化剧情、淡化人物,只强调歌舞表演的类似于演唱会的形式不同,音乐舞台剧《张爱玲》在戏剧表现上也做足功夫,据该剧编剧陶然介绍,虽然整个剧本是以张爱玲与胡兰成、桑弧两个人的感情为主线,但多点叙事与超现实主义的手法却是本剧的一大亮点。“你可以看到在某些关键冲突中,舞台忽然闪回到张爱玲的童年时代,或者看到张爱玲在舞台上与另外一个张爱玲见面,你甚至可以看到某些我们熟知的历史被颠覆,整个剧情又像是一个拼图游戏,当结局时演员们在舞台上重现开场的某一幕的时候,你也许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陶然说。

  该剧的总导演闫月认为三位主演并非本剧的全部焦点所在:“我们的配角也足够出色,这部戏的总体虽然是正剧的基调,但某些环节也有轻松幽默的东西在里面,我们的配角有一些多年奋战在话剧舞台的老戏骨,他们完全可以担负起调配颜色的重任,也许在公演之后,某个配角的表演也会成为大家谈论的话题。”

  戏剧导演颜永祺更关注的是戏剧部分与音乐部分的融合:“我们尽量做到戏剧的情绪能够正常合理平滑地过渡到音乐与歌舞,不会有音乐、歌舞与对白脱节的情况,而且我们的舞蹈也是有灵魂的,它也有叙事的功能。”颜永祺最满意剧中的一段张爱玲、桑弧与胡兰成的三人舞,“当然这是一个超现实的情节,但我们想要展示的那种纠结的情绪都在这段精彩的三人舞中展现出来了。”

  音乐舞台剧《张爱玲》的创作团队想要让本剧展现出一种“整体戏剧(total theatre)”的概念,各种艺术形式的合理交汇将是本剧在艺术创作上尝试的目标之一,所有剧本、舞蹈、音乐、台词、歌词与导演的工作,都在一种近乎集体创作的氛围中完成,他们希望可以通过这种合理的创作形式,使本剧中的多种艺术形态产生一种无缝连接的效果,“作为一部音乐剧,戏剧是基础,音乐是灵魂,我想我们至少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音乐总监吴涛认为《张爱玲》并非以音乐为唯一的噱头,以戏为本,音乐则是表达语言所不能表达的情绪,这恰恰是对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的一种理解与尊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