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尖剧团助阵国际戏剧季 “华彩亚细亚”多豪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2:16  新浪娱乐
顶尖剧团助阵国际戏剧季“华彩亚细亚”多豪门

国际戏剧季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打造的“第四届国际戏剧季——华彩亚细亚”将于2010年10月15日至11月15日在京隆重举行。此次国际戏剧季以“华彩亚细亚”为主题,将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献上包括新加坡“TOY”剧团、韩国美丑剧团在内的六大剧团八部代表作品,让中外观众在金秋十月尽享戏剧的豪门盛宴。

  亚洲顶尖剧团齐聚北京

  本届国际戏剧季延续前三届传统,围绕“华彩亚细亚”的主题,邀请了新加坡顶尖双语剧团——“TOY”剧团、韩国最大的私人剧团——美丑剧团、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日本道化座剧团、香港中英剧团带来各自代表作品。此外,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常演不衰的爱情经典《恋爱的犀牛》、充满中国元素的小剧场话剧《霸王歌行》以及纪念肖邦诞辰两百周年的音乐话剧《肖邦》也将在国际戏剧季期间和观众见面。

  《恋爱的犀牛》是孟京辉导演的经典代表作,是中国剧坛最受欢迎的小剧场戏剧之一,一直被视为小剧场史上的奇迹。剧中对爱情的诠释精准而深刻,一直被中国的年轻观众奉为“爱情圣经”。

  新加坡顶尖双语剧团——“TOY”剧团带来的《咏蟹花》,灵感取自《红楼梦》“咏蟹”一段,该戏的导演吴文德是新加坡电影、戏剧界翘楚,被誉为亚洲剧场的重要创作力量,作品蛮声海外。

  韩国最大的私人剧团——“美丑剧团”紧随其后,带来刚刚在首尔艺术节上引起广泛关注的新作《赤道下的麦克白》。该戏将对二战的反思和对弱者的同情作为主题,客观表达了对于战争历史的态度,极具现实意义。“美丑剧团”开创了韩国广场剧的潮流,导演孙桭策在海内外享有盛名,获奖无数。他曾执导《三国志。吴》来华演出,引起轰动。

  中国元素浓厚的小剧场戏剧《霸王歌行》,由国家话剧院导演王晓鹰倾力奉献,导演用浪漫的情怀解读楚汉之争的历史故事,借历史拓展生命感受,表达了理想主义的美学追求。京剧唱念、古琴演奏以及舞台上宣纸的运用,体现了浓厚的中国风味,与现代的舞台装置、多媒体技术相结合,营造出亦古亦今的赏戏体验。

  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则带来易卜生的经典戏剧《玩偶之家》,女性主义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话题,女性在社会地位和独立意识等方面的崛起势必引起社会关系的震颤,原汁原味的易卜生经典,必将给观众带来更多思考与启迪。

  日本道化座剧团的温情家庭剧《早安,妈妈》将为中国观众展现日本一个普通人家的春秋冬夏,剧中每段戏都是温馨感人的萤窗小语,浓郁的日式风情弥漫整个戏剧演出,必能让喜爱日本文化的朋友一饱眼福。该戏曾于09年在上海演出并广受好评。

  香港中英剧团的心灵沟通剧目《相约星期二》,讲述了一段感人肺腑的师生情谊,整部戏仅有两位演员出演,对白哲理深刻,感人至深。“中英剧团”是香港最资深的职业剧团,现任艺术总监古天农也是香港戏剧界泰斗级人物。该戏曾一举囊括香港舞台剧三大奖项,在各地巡演反响热烈。

  《肖邦》是国家话剧院为纪念肖邦诞辰二百周年精心制作的音乐话剧,该戏将肖邦传奇的一生以音乐和话剧结合的方式演绎出来,伴随流淌的旋律,勾勒出多情而伟大的音乐家细腻高贵的灵魂。他与乔治桑的唯美爱情也成为全剧最大的亮点。

  顶尖剧团齐聚北京,好戏连台不容错过,必将给在京的中外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戏剧体验,而碰撞出的艺术火花也将使深秋的北京多生出上几分暖意。

  搭建国际戏剧交流平台

  逢双年在京举办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今年也被纳入到“国话之秋”演出季中,国际戏剧季荟萃了近年最优秀的剧团及剧作,力图让中国观众不用走出国门,就能欣赏到来自国外的优秀戏剧作品。国际戏剧季的举办,不仅为国际戏剧文化的交流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也有助于扩展视野,全面提升我国观众的戏剧审美能力。

  本次展演活动由大陆主办、台湾周凯剧场基金会协办,是首次两岸共襄的国际盛事,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借助国际戏剧季的窗口,众多国际戏剧大师的作品得以和中国观众见面,广泛的戏剧交流必将为中国戏剧事业的发展创造出更为有利环境,让中国戏剧迅速和世界接轨,为中国戏剧人才的培养提供长足的养分,为中国戏剧观众送上最具品质的戏剧作品。

  正如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在“国话之秋”演出季的致辞中说到的那样,“五台精彩的国际剧目加入到“华彩亚细亚”的演出行列,无疑将使本年度的“国话之秋”演出季更加绚丽多彩”。本届 “中国国家话剧院——华彩亚细亚”演出活动,秉承前三届戏剧季传统,聚集亚洲顶尖剧团,必将为在金秋十月为观众奉上一场震撼人心的豪门盛宴。

  (慕然 媄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