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好人》融入曲牌创作 找寻浓郁京味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2:28  新浪娱乐
《北京好人》融入曲牌创作找寻浓郁京味文化

剧目宣传照

《北京好人》融入曲牌创作找寻浓郁京味文化

古琴师

  新浪娱乐讯 由沈林编写舞台演出本及曲词的话剧《北京好人》将于10月28日至11月7日亮相朝阳9剧场TNT剧场,融入了曲牌形式的创作将让观众们享受到曲调优美、极具韵味的老北京京味文化。

  沈林是中戏地标性人物,常年研究莎士比亚,他是舞台剧《盗版浮士德》的作者,参与了《阳台》、《爱情蚂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死亡》、《切格瓦拉》等多部有影响的戏剧创作,对于艺术有着执着而专注的热爱。

  如何做好人?善恶的区分是在德国戏剧诗人布莱希特寓意剧《四川好人》中表达的重要主题:在一个普遍存在恶的社会、在一个利欲决定人与人关系的社会里要做好人是异常艰难的。此次改编《四川好人》,沈林从创作意图到情节与人物的设置,都对《四川好人》进行了当代的阐释。“我喜欢这个好人欲为善而不得的故事,沈黛与隋大的转换带有社会批判意义,观众在走进剧场观剧时,或是冷眼旁观,或是沉溺其中,都将从自我的生活状态中获得些许的感受,这就是最重要的体验。”

  “对于当代艺术创作与舞台演出而言,说白了是在中与西、新与旧之间做一个平衡与组合,在中而旧、西而旧、西而新、中而新之间,中而新是我们的选择。”沈林谈及此次改编的话剧《北京好人》,表现出了十足的热爱之情。“这次的创作在保留布莱希特原著经典光芒的同时巧妙融入了众多京味十足的元素,进行了成功的本土化移植,找寻到了民族自己的表达方式。三弦、八角鼓等乐器的灵活运用,强调单弦、岔曲为主的戏曲演唱……处处都显示出了鲜明的中国特色,非常适合北京的老百姓观看。”据悉,为了找寻最纯正浓郁的京味文化,演出还特意请到了北京著名琴师,中国戏曲学院教师,现任北京市曲剧团琴师刘海青现场伴奏。听着这位从师三弦圣手韩德福,曾为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魏喜奎、影视演员徐帆等名人伴奏的刘海青先生款动丝弦,南城调,四板腔,金钱莲花落,小磨坊,靠山调,四季相思调……《北京好人》中动情又震撼的曲牌将令所有京城观众眼前一亮,感受到老北京文化的精髓意境。

  演出信息

  时    间:2010年10月28日至11月7日,晚19:30(周一休息)

  地    点:北京“9剧场”(TNT剧场)

  票    价:280元、180元、120元、50元(学生)

  售票电话:400610372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