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喜剧厂的小剧场大概念:异军突起的话剧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23:57  新浪娱乐

  小剧场话剧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由德国剧作家、戏剧理论家、导演、诗人布莱希特创立那天开始,就备受时尚人士推崇。到了1982年的中国,北京人艺小剧场演出了由林兆华执导的中国第一部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才将中国与世界的戏剧时尚距离拉近。由此小剧场话剧成为了中国戏剧发展的风向标,小剧场话剧的繁荣绝对不能忘记林兆华导演和他的《绝对信号》。

  从北京东城区打造的戏剧城到西城区的民营繁星戏剧村,海淀区紫竹桥旁的解放军军乐团军乐厅又出现了一个名叫“北京喜剧厂”的小剧场话剧演出场所,这里聚集着一群喜爱北京文化的戏剧人,他们玩起了京味小剧场话剧,推出了中国首部话剧连续剧《爱上成小鱼》之东北京味情感喜剧《爱情不打包》、《我是间谍我怕谁》、《围着情人团团转》,将在10月下旬在北京喜剧厂(解放军军乐厅)陆续打包上市。

  “北京喜剧厂以演出悲喜交加、百态人生的小剧场话剧为主,是创作能让观众笑中有泪、笑中有思的喜剧,是能让观众卸掉心灵沉重包袱的开心戏剧,这是喜剧的最高境界。”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北京喜剧厂制作人、编剧羊驰如是说。北京观众都知道2009年是北京小剧场话剧的洗牌年,洗了谁剩下谁只有观众们知道,不管如何小剧场话剧的制作者们还是会前仆后继地做着“玩透北京”的艺术梦想。他说:“北京喜剧厂顾名思义是用小剧场话剧特有的魅力,用北京的民俗风情反映市井百姓生活的演出工厂,就是将每天发生在您我他身边的喜事乐事开心事演绎出来,将舞台之门打开,用喜剧说话,让观众真实地笑起来。”

  北京喜剧厂的出品人说:“定位是文化商品的生存基础,而品牌是在文化定位后走向成熟的结果,所以定位准确才能定未来。”从东北来的赵本山刘老根大舞台演出二人转、从天津来的郭德纲德云社演出相声,到上海的清口周立波是从滑稽戏演变而来,而北京喜剧厂则以演出小剧场话剧为主,同样也是用快乐去感染观众。北京喜剧厂未来的发展为我们描绘出三年内的蓝图,将在北京巩固和发展自己的剧场,建立北京喜剧厂小剧场院线制,逐步拓展全国省会城市,形成全国性的“小剧场话剧院线”,这也是全国第一个提出用“小剧场话剧院线”发展戏剧文化产业链条的团体。

  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人艺剧作家梁秉堃先生,他说:“北京喜剧厂专门演出以写小人物为主的戏,这点我非常赞同,当年曹禺先生就对我说过:写戏要写人。希望北京喜剧厂写出的人物个个鲜活的立在舞台。”

  而京味作家刘一达先生对北京喜剧厂的前景发出了强有力的支持声音,他说:“北京的戏剧是中国戏剧的前沿,小剧场话剧在全国也是独领风骚,可是排演京味小剧场话剧的却寥寥无几,京城里住着一千多万人口,说着北京话,看着北京城,来北京奋斗的年轻人是来北京实现梦想的,他们需要了解北京,了解自己的客居城市,我非常期待北京喜剧厂的演出。”

  同样在北京奋斗的东方舞舞者香香将加盟北京喜剧厂,她将香艳的东方舞揉进剧情,使演出更为丰富多彩。

  北京喜剧厂的兴起,否能带动京味小剧场话剧的产业发展,我们在期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