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驰:京味小剧场话剧是北京喜剧厂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00:37  新浪娱乐

  热闹而坎坷的北京喜剧厂东北京味情感喜剧《爱情不打包》首轮演出结束了,关于东北京味的话题却不断有人提出疑问,对于京味话剧的理解观众有了诸多解释,而如何得到观众的认同却引起我对京味小剧场话剧的一些思索。

  其实不是在北京演出的话剧就可以贴上京味的标签,而是我在书写的过程中对北京的文化、城市的生存方式、世态人情作为一种文化烙印刻在脑子里,通过所要表达的人物、街巷、语言鲜活生动的再现出来,从心底里生发出一个客居北京的外地人对北京文化的情感认同和归属意识,用话剧的方式酝酿出生活在北京的外地人融入北京的味道,形成新的京味艺术的表现形式。

  作为一个祖籍湖南、生于东北、客居北京的“东北京人”,逐渐在熟悉和认知北京的文化变迁,并把这种认知融入到话剧中,在创作中将北京的呼吸、味道、精神融入到剧情中,形成一个带有个性认知的“京味”文本,通过导演的二度创作将文本中的京味化出来,在舞台上活起来,带领观众动起来,而这些物质层面的表现除了舞美、音乐、语言,还有更重要的就是北京的人文精神。

  对于京味小剧场话剧所传递的新“京味”,不是靠一部戏二部戏就可以实现的,新的京味文化语境不断的发生变化,对京味的理解也就从各自认同的文化情怀下解构出多样的理解。文本一度创作与导演、演员的二度创作到观众的三度接受创作,并非一朝一夕一点一处,而是三方共同从“京味”中获得共同的共性认知,对新“京味”发自内心的文化认同,这是一项长久的艺术工程。

  《爱情不打包》的舞台背景是一幅素描画,简约地勾勒出北京天安门、天坛等北京的名胜古迹,两条侧幕是典型的北京胡同和四合院,音乐也贯穿北京的琴书、京韵大鼓、北京时尚的流行音乐,并不时穿插着叫卖声,这些文化情境在物理空间和听觉效果上折射出真实的北京印象,如果在通过导演和演员、灯光和音响的操作者共同完成,用心地去注入真切自然的新北京的京味语汇和人文精神以及对北京深厚的文化情感,那我们就会得到观众的认可,逐步实现北京喜剧厂京味小剧场话剧的文化品格和艺术特色。

  如果编剧、导演与观众三者的观演关系不统一,审美主体无法和谐体验,将无法完成京味小剧场话剧的艺术走向,因此京味小剧场话剧的最终获得新的认可必须得到创作团队的集体和观众共同完成,任重而道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