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好人》挑战不插电戏剧 全面炫技展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2:28  新浪娱乐
《北京好人》挑战不插电戏剧全面炫技展现魅力

《北京好人》海报

《北京好人》挑战不插电戏剧全面炫技展现魅力

余标 沈黛

      新浪娱乐讯 从创排之初就坚持布莱希特式集体创作,融入曲牌、强调老北京韵味的话剧《北京好人》近期正在麻雀瓦舍排练厅进行着紧张的联排。笔者昨日探班剧组,发现全剧竟未运用任何音响的操控,所有的音效都由演员在舞台上通过道具操作产生。全剧摒弃电器化,产生不插电的奇妙戏剧效果。

      “我们要当着观众的面,把最日常的东西变成最异常的”该剧的舞台演出本/曲词创作者沈林此番尝试起了戏剧的新玩法——不插电。据悉,配合《北京好人》故事情节产生的“雷声”、“雨声”、“蝈蝈声”、“青蛙声”都将在现场通过演员手中的道具一一产生。“所有的音效都是现场的,最直观,最新鲜,同时这些小道具在老北京也都常见,能够引起观众的关注及回味。”除了音乐外,该剧还将在现场展示一个剧目从生长到成熟的全过程。众多演员将一人饰演双重角色或承担道具及文场的演绎。同时,演员换装、换景都将巧妙地融入剧中,成为全剧的重要组成部分直观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令观众目不暇接,沉溺其中。

      话剧《北京好人》改编自德国戏剧诗人布莱希特寓意剧《四川好人》,将《四川好人》中提供的人性善恶的话题讨论延展下来,沈林表示:“我们不是学布莱希特说话,而是顺着他把话说下去。”有关人性善恶的话题多年来已经有多部作品进行了讨论,人是否能够行善?好人在社会中将如何存活?人性与制度的区分留在了人们的思索中也烙印在了沈黛与隋大的故事里。《北京好人》就是从这样略带调侃而又冷静分析的角度描述了存在于当今社会中的重重现实。剧目既保留了原著的经典光芒,同时在人物的设置、故事情节的安排上加入了众多当代的元素,贴近年轻观众,由此,沈黛、隋大、梅姨、余标、苏好古……每个人物都变得典型而可爱。

      1028日—117日,话剧《北京好人》将在朝阳9剧场TNT剧场连演10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