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展开全球巡演 从舞台走向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4:53  《今晚报》
《四世同堂》展开全球巡演从舞台走向世界(图)

《四世同堂》全体主创合影

《四世同堂》展开全球巡演从舞台走向世界(图)

陶虹、秦海璐、朱媛媛

《四世同堂》展开全球巡演从舞台走向世界(图)

雷恪生 资料图

  老舍先生的著作《四世同堂》,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的地位之重要毋庸置疑。而从85万字的文学巨著,到两小时45分钟的话剧舞台浓缩,这其中的难度不难想象。而作为唯一顶着国字头的话剧院团,国家话剧院硬是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从去年3月开始筹备,到其间不断的调整、排练,话剧《四世同堂》终于完成磨合期,要与观众见面了。这部为纪念老舍 《四世同堂》饯行会暨北京演出开票仪式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先生诞辰111周年而特别制作的话剧,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展开全球巡演。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巡演首站台湾站开票仪式上,记者采访了这部话剧的导演田沁鑫、老舍先生的长女舒济和长子舒乙、几位主演以及全球巡演的总代理刘忠奎,了解到这部话剧诞生过程中的点滴。

  85万字浓缩成两小时45分钟

  导演田沁鑫告诉记者:“把《四世同堂》排成话剧的难度太大,简直没有比这个更难的了!先不说这部文学作品本身,单就之前两个版本的电视剧,就为我们的工作制造了难度。而把一部85万字的文学作品浓缩成两小时45分钟的话剧,简直是无法形容的困难。”

  尽管难,但在全体演职人员的鼓励和支持下,田沁鑫还是完成了这个任务。“原著《四世同堂》篇幅过长,而且时间跨度是8年抗战史,我就只能去粗取精。话剧界做老舍先生的话剧是有传统的,基本都采用三幕式,《茶馆》就是三幕式。所以我也采用了三幕式,用了原著中第一部《惶惑》,第二部《偷生》,第三部《饥荒》。舞台上,我们有一个说书人,他会分别介绍三幕分别是什么内容。从情节上,就是浓缩。主要讲小胡同里的三家人,体现北京的胡同文化。从季节上,我们分为夏天、秋天、冬天。夏天,卢沟桥事变发生开始打仗,这时人是很活跃的;到了秋天,战争持续一段时间,人就开始难受;到最后冬天里,人们的日子都过不下去了。老舍先生写的最有意思的不是人们多么艰难,而是人们讨生活的方式”。

  老中青少演员组成“四世同堂”

  话剧《四世同堂》演员阵容几乎汇聚了国家话剧院最强大的演员班底,从“老戏骨”雷恪生到中青年实力派小生黄磊,到朱媛媛陶虹秦海璐辛柏青殷桃邢佳栋,再加上几位更年轻的配角,演员们的年龄跨度也恰好组成“四世同堂”。用导演田沁鑫的话说:我们是用“四世同堂”的演员阵容演出话剧《四世同堂》。

  剧中,雷恪生饰演一言一行都颇具大家长风范的祁老人,黄磊饰演祁家老大祁瑞宣,秦海璐饰演大赤包,殷桃扮演冠小荷的女儿冠招弟。朱媛媛、陶虹、秦海璐、殷桃四位年轻女演员格外引人关注。在现场播放的排练情况的视频中,秦海璐“肥胖”的身材让人大跌眼镜。与她同样“身材严重走样”的陶虹“张牙舞爪”地飙戏,更令人喷饭。殷桃版的“冠招弟”有新突破,而朱媛媛的形象没有太大变化。

  为什么选用这四位在影视剧方面小有成就的女演员?导演田沁鑫说:“她们的加入,主要是受老舍先生的感召。《四世同堂》这样的名著对演员的吸引那不必说,我就是帮助她们把亮点体现出来。陶虹、朱媛媛在人物形象上有突破,她们都很兴奋,因为演这个角色她们的‘装扮感’非常强烈。这个‘装扮感’是符合戏剧的精神的。迎接这个挑战,她们很开心。”

  至于有没有“用她们的人气拉动票房”之类的考虑?田沁鑫说:“我只是觉得让她们演才有意思,要找身材合适的人太多了,但她们演,意义就不一样。年轻演员这么热爱老舍先生的作品,对老舍先生作品的传扬也是促进。”

  演《四世同堂》是一种荣幸

  秦海璐告诉记者,她不认为自己饰演大赤包是“挑战”,“不存在挑战的问题,以前影视剧中前辈演的各有特色,我只是演好我的,是具有个人色彩的大赤包。老舍先生写得最好的一部作品要搬上话剧舞台,我有机会演一个角色,是一种荣幸。”

  在影视界正当红的殷桃,早在2003年就凭借话剧《我在天堂等你》勇夺金狮奖,成为中国话剧金狮奖最年轻的得主。之后,殷桃的表演重心从话剧舞台转向了电视剧。此前,在虎年文化部春晚上殷桃在田沁鑫执导下,和濮存昕携手演绎了经典名作《家》的经典片段,让人们看到她在舞台上的魅力。此次《四世同堂》殷桃再度和田沁鑫合作,她说自己很兴奋,也在用全力演好这个角色,希望得到观众认可。

  老舍后人看好话剧版《四世同堂》

  老舍先生的长女舒济看了彩排后,对记者说:“尽管彩排只看了一段,但给我直观的感觉是手法比较新颖,跟过去传统的、北京人习惯的那种展现人物内心的现实主义方法不同,有创新。”对于话剧《四世同堂》即将展开的全球巡演,舒济认为:“让这部话剧走那么多地方,从台湾、大陆、到海外,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是对老舍先生作品的弘扬,也是对咱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

  老舍先生的长子舒乙也看了前期的彩排,尽管没有看到全貌,但舒乙说:“因为演员阵容特别强,而且是老中青三代,导演也特别用心,国家话剧院也把这件工作当做重点,有这些客观的保证,这部应该很精彩。”对于殷桃、陶虹、秦海璐、朱媛媛几位青年演员在角色上能否担当?舒乙表示不用担心,“这就看演员的实力,只要表演到位,应该不存在问题。”对于全球巡演,舒乙希望不要局限在华人范围内,“因为从目前的状况看,中国戏剧走向世界应该条件成熟了。话剧是个舶来品,中国话剧也已经有百年历史了,成熟了,完全可以和世界并肩了。所以把中国话剧拿到世界舞台上去演,应该条件成熟了。”

  全球巡演要走遍有华人的地方

  作为国家话剧院今年的重点剧目之一,同时也是国家话剧院首次尝试“大陆排练、台湾首演”的方式,话剧《四世同堂》这部充满“京味文化”的话剧将在本月30日在台湾国父纪念馆首演。之后将展开深圳、上海、重庆、天津等地的全国巡演,最终回北京演出并作为国家话剧院新址剧场的驻演剧目。而这部话剧的海外演出洽谈也在顺利进行,明年将会率先展开新马泰等地的演出。

  全球巡演总代理、巨龙世纪负责人刘忠奎透露,这部话剧在舞台制景上将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把北京胡同和四合院搬上舞台。在演出同时,还将举办相关主题的展览。12月10日、11日,话剧《四世同堂》将来天津,在天津大礼堂演出两场。刘忠奎告诉记者,这么经典的剧目,必须要带回家乡,让天津观众感受经典。他还将带着这部剧走遍全球,“这部剧展现的‘家文化’和‘胡同文化’,能够展现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应该能够看到话剧《四世同堂》。”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 刘桂芳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