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打分不亮分 杜绝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7:23  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连杰 通讯员 雨辰)“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历经20个春秋,得到海内外京剧票友的广泛认可,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品牌。是什么原因让“和平杯”常办不衰呢?昨天,记者采访了曾数次担任过“和平杯”主评委的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高长德。

  高长德向记者说出了其中的奥秘,就是“和平杯”的评选办法有特色、有创新,符合艺术门类比赛规律,而且坚决杜绝“潜规则”,得到了广大票友的拥护,这是吸引各地“名票”纷纷参赛的重要原因。“和平杯”的决赛是采取当场打分不亮分,评委们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最后评分的方法。这种评比方法非常适用戏剧这种综合的文艺形式。戏剧艺术综合性强,由许多艺术元素构成的,有许多行当,每个行当中又有不同的流派,除了演唱,还有手眼身法步等表演因素。在理论上有继承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等尺度,观众和评委欣赏趣味、爱好也有较大差异,各艺术环节也不能像体育比赛那样严格确定分值,当场打分怎么能保证准确、公正呢?况且有些赛事、有些评委还会利用当场亮分的某些技巧影响比赛成绩,这就偏离了公正性原则。

  “和平杯”的决赛现场,评委认真看戏,演员们也不用去盯着得分,少了干扰,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评委们第二天上午要开会,议论对昨天晚上演出的印象,对选手演出进行评论。全部决赛结束以后,每个评委都可提出自己“十大名票”“双十佳”票友的备选名单,大家可以进行反复比较,有时争论得很激烈,直到大家觉得把自己想说的都表达充分了,每个人心目中候选人也较明朗了,再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按得票多少确定人选。然后再为入选的选手打分,以确定顺序,评选结果很少留有遗憾。

  此外,决赛的评委会组成,天津籍的评委不能超过50%,评委一般不连续担任三届评委。还有,天津选手进入决赛的名额一般不超过四个人,“十大名票”中天津选手最多只能有两三名,这体现了主办单位的胸怀和风格,在海内外票友中传为佳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