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歌剧院240人超强阵容亮相《图兰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7:27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由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写就的、描述中国元朝公主故事的歌剧《图兰朵》是世界经典,选自其中的歌曲《今夜无人入眠》更是家喻户晓。10月22日、23日,中央歌剧院打造的这一世界经典巨制将作为第十四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重头戏,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上演。由于门票紧俏,中央歌剧院还破例开放21日晚的带妆彩排场供市民欣赏。

  昨日下午,中央歌剧院240人的超强阵容悉数抵深,院长兼指挥俞峰,导演王湖泉以及主演马梅、沈娜、阮余群、王丰、李爽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剧场版比“鸟巢”版更精致

  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歌剧大师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在西方家喻户晓,许多外国观众都是借此来了解中国的。在这部中国主题的歌剧中,普契尼特地选取了18世纪末英国作家巴罗在《中国游记》中用五线谱所记录的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并以此作为《图兰朵》的重要音乐主题之一。“《图兰朵》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几部歌剧之一,它的演出难度非常大,全世界能扮演图兰朵角色的也就十几个人。”俞峰介绍。

  此次来深演出的中央歌剧院版《图兰朵》,曾先后在国家大剧院、“鸟巢”以及埃及、叙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演出。俞峰说,中央歌剧院早在1990年就演出了音乐会版的《图兰朵》,至今已经演出近百场。

  “此次来深的2010年版的《图兰朵》采用的是普契尼和阿尔法诺德的版本。它不属于奢华设计制作,亦没有过多的辅助场面,但被认为是最具有精设计、精制作、精表演的特点。比起张艺谋露天演出的‘鸟巢版’,剧场版更精致,音响、舞美效果都非常好。”

  中国公主故事每一幕都有亮点

  “由中国人来导、演这个中国公主的故事,最大的优势就是对历史人物的把握更贴切,服装、道具、舞美都经过考证后最大程度还原当时的情况。”导演王湖泉告诉记者,与当下歌剧舞美设计采用的写意化风格不同,本版《图兰朵》大量采用了写实化的构思与设计,呈现出的是既简洁实用又辉煌壮丽的效果。

  他说,本版《图兰朵》戏剧表演亮点突出,参加舞台表演的仅八十余人,每一幕都有别出心裁的亮点。如第一幕的卡拉夫击锣,第三下竟把锣击碎,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会使观众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痉挛般的振颤。第三幕柳儿死后,王湖泉设计了一个“柳儿升天”场面,将柳儿善良、质朴而又崇高的人性升华,在戏剧情节推进中,为随后图兰朵的转化做了铺垫。

  王湖泉还透露,此次赴深圳演出不带童声合唱队,那段著名的童声“茉莉花”合唱由乐队中十多位女演奏员在乐池中演唱。女演奏员们音准极佳的真声,唱得非常出彩。“事实上普契尼在写《图兰朵》时并没有来过中国,他是从一名曾来过中国的传教士的八音盒里听到的《茉莉花》。”

  “最贴近柳儿”的幺红领衔

  中央歌剧院此次来深派出了最强阵容。剧中扮演柳儿的是有“中国第一花腔女高音”之称的幺红,当年世界三大男高音来中国放歌紫禁城选择了与她同台,而张艺谋的几版《图兰朵》——太庙版、“鸟巢”版也都锁定她为“柳儿”的饰演者,该剧在法国演出时,她是演出阵容中唯一的中国人,西方媒体评论她为“最贴近普契尼原著的柳儿”。据悉,幺红这次来深之前患了感冒,但还是在昨晚带病赶到了深圳,和歌剧新秀阮余群搭档出演。

  其他的演员们也都是中央歌剧院精心挑选的,王丰与李爽饰演卡拉夫王子,前者英雄般的气质和后者高亢的声音,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钟鸣达和关致京饰演的铁木尔,王海民饰演的老皇帝,张鹏饰演的传令官,耿哲、李想、刘怡然饰演的平、庞、彭,在唱演方面均富有个性化的表现。再配合该院交响乐团现场演奏,近80人的合唱团,高亢、整齐和富有戏剧性的歌声刚柔相济。

  在明天和后天两晚的正式演出中,图兰朵由马梅、沈娜扮演。马梅在发布会上透露,原来她此前已经扮演柳儿20多年了,这回由于原定扮演图兰朵的柳红玲怀孕无法参加巡演,因此马梅“临危受命”,从仆人“升级”成了公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