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带来“复古版”《堂吉诃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8:00  新浪娱乐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带来“复古版”《堂吉诃德》

演出剧照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带来“复古版”《堂吉诃德》

演出剧照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带来“复古版”《堂吉诃德》

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全新版本《堂吉诃德》将于11月17日、18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号称史上难度最高、技术最炫的舞剧是芭蕾经典中的经典。2009年,国家大剧院先后上演了美国芭蕾舞剧院(ABT)和莫斯科大剧院这两大顶级名团的《堂吉诃德》,几乎每场演出都让舞迷尖叫不已。这一盛况将由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重现,据悉,这部非同以往的《堂吉诃德》今年2月刚刚在阿姆斯特丹完成首演,是这部名作迄今为止的最新版本。

  “考古式”的原版修复

  复古潮盛行的当下,大众的审美趣味也渴望回归,这一新版《堂吉诃德》由世界著名编舞大师罗曼斯基亲自“操刀”,并进行了“考古”式的创作,他一头扎进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藏书中,求助于那些因战乱而流失到美国的珍贵俄罗斯文物,在完整舞谱早已失传的情况下,从早年的工作记录、节目册、报纸评论中寻找蛛丝马迹。“这是一部140年前的作品,今天我们看到的版本是每一代人对其进行改编的结果,想要知道作品真正的原貌非常之难,但我还是怀着对传统的敬畏,运用了所有我能找到的信息去最大限度的进行还原。”罗曼斯基说。

  罗曼斯基版的《堂吉诃德》因此被认为是最接近1869年彼季帕首演版本的复古之作。在“先锋”潮流当道的欧洲舞坛推出这样一部以还原为主旨的古典之作,着实难得,而荷兰国家芭蕾舞团也是目前荷兰国内唯一一个上演古典芭蕾整剧的舞团。

  眼花缭乱的高难度炫技 神秘奇幻的仙人掌精灵

  新版《堂吉诃德》在今年2月首演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世界权威的《欧洲舞蹈》杂志称其“节奏紧凑,情节让人信服,舞蹈令人陶醉,一切应有尽有。”而在荷兰的演出中也有一个有趣的现象,40%来观看这部作品的观众都是第一次走进剧场看芭蕾,并有相当数量的观众都是全家老小一起来观看的。

  对于初次体验芭蕾艺术的观众,《堂吉诃德》确实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因为这部经典名剧也许是最“好看”的一部芭蕾,绝对不会让观众感到“闷”。其中令人的眼花缭乱的高难度舞段几乎挑战身体极限,经常成为各大芭蕾明星晚会的压轴节目和重大国际比赛中的必选节目;而全剧散发的火热撩人的西班牙风情更是为这部作品增添了不少风格。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堂吉诃德》有意恢复了一些因为欧洲观众过分熟悉剧情而被省略掉的戏剧情节,即便是第一次观看该剧的观众也不会感到摸不着头脑。另外,1869年彼季帕首演版本中的“仙人掌精灵”也将得到重现,无疑将为全剧增加神秘莫测的迷幻色彩与天马行空的童趣意味。

  荷兰国芭首次登陆中国内地,演出带来最强阵容

  本次演出是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首次亮相中国内地。为此,舞团带来了自己最强最大的演出阵容。当家明星安娜-齐冈高娃和马修-戈尔丁将分别展示最拿手的连续挥鞭转和加速旁腿转等高超炫技。而剧中最具喜感的堂吉诃德和仆人桑丘则特别邀请了两位在荷兰家喻户晓的喜剧演员卡雷尔和彼得来饰演。编导罗曼斯基表示:“往常这些角色通常都由舞者扮演,这一次我不仅加重了这两个角色的戏份,也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堂吉诃德》演出之后,荷兰国家芭蕾舞团还将于11月19、20日上演一场名为《移动空间》的当代芭蕾精品荟萃,这台演出由四部最能代表欧洲当代艺术风格的芭蕾作品组成,其中包括今年10月刚刚在阿姆斯特丹进行世界首演的最新作品。届时,北京观众将与欧洲观众同步,欣赏到当代芭蕾最前沿的风格作品。

  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演出时间:2010年11月17-18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移动空间—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当代芭蕾荟萃

  演出时间:2010年11月19-20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