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23  新浪娱乐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4)

生活中的杨磊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4)

杨磊演出《梅妃》剧照

    杨磊的学习和从业经历,从一个侧面真实反映出近几年社会对男旦政策和态度逐渐开放。近日,杨磊在国家京剧院接受了新浪娱乐独家对话。

  对于外界对他们的猎奇心理,以及对男旦、女形、伪娘的概念混淆,杨磊表示:“猎奇是很多人的正常心理,无可厚非,但希望他们在满足好奇心之后能以欣赏京剧艺术的平常心来看我们。”

  杨磊从小学习舞蹈,所以形体上有些基础,嗓音也在变声期后稳定下来。17岁那年从舞蹈转向学习戏曲。几年后,他考入上海戏曲学院戏曲舞蹈分院,继续学习旦角,成为新中国以来院校培养的第一位旦角男演员。2005年,他进入国家京剧院做资料工作,2007年成为国家京剧院二团演员。

  院校里的稀罕物 偏见少 好奇多

  新浪娱乐:你选择学旦角,是哪方面的原因?家人同意吗?

  杨磊:我觉得老师的引导很重要,当然前提是我喜欢。老师看我还具备学旦角的条件。家里人对我学京剧旦角没有任何的不理解,他们只是觉得我学戏太辛苦了。

  新浪娱乐:最初,你是私下跟老师学习,后来又进正统院校学习,这个转变适应吗?

  杨磊:在学校里,有的基础课是跟女同学一起上的。开始的时候不太适应,到后来大家处得特别好,也就慢慢习惯了。主教老师对我都是特别好,总是在肯定我的努力刻苦,同时不断地鼓励我。

  新浪娱乐:学校里突然有了一个学旦角的男同学,其它同学对你是不是很好奇?

  杨磊:我刚到学校的时候,同行当的很多同学都想过来看看,好奇心肯定是有的。

  “猎奇”是正常的心理 不与“伪娘”现象混为一谈

  新浪娱乐:不管是看男演旦,还是看女演生,不能否认有一些观众是带着猎奇的心理走进剧场。

  杨磊:我觉得人们有“猎奇”心理是很正常的,这或许也会成为他们走进剧场喜欢上京剧的第一课。以须眉男子之身在舞台上演绎女性角色,这确实会引起大家的好奇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希望他们在满足好奇心之后能以欣赏传统艺术的平常心态来看待我们的京剧表演。

  新浪娱乐:观众对“反串”、“男旦”这些概念比较模糊,有人将李玉刚、小沈阳、“伪娘”跟你们混为一谈,你怎么看?

  杨磊:“反串”是梨园行跨越行当的演出,并不是指反性别角色表演。很多人都直呼我们“男旦”,我不太习惯,“京剧乾旦”比较合适。京剧乾旦艺术是我国的优秀传统艺术,与现如今一些纯粹娱乐的表演不可同日而语。京剧艺术需要演员长时间的勤学苦练,绝不可能一蹴而就,靠人们单纯的猎奇心理便想一夜成名也是不可能的。我们不想沾染一些浮躁之风找所谓的“卖点”来炒作自己,没有一个宁静的心态,是学不好甚至学不了京剧艺术的。我从不在自己的个人博客或者其他场合去评论这一现象,因为几乎是没有可比性的。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4)
杨磊与老师李文敏在一起

  同根不同果 描红式继承是必经阶段

  新浪娱乐:同样是程派演员,张火丁跟着男老师学戏,你是跟着女老师学,效果有什么不同?

  杨磊:就算两个人跟同一个老师学习,效果也不会绝对一样,艺术是不可复制的。我是男演员,个子高骨架大,要学习旦角的一系列表演方法,就必须要结合我自身条件,比如说动作就要做的秀气含蓄一点,这样才能表现出舞台上女性角色的典雅和柔美。

  新浪娱乐:您在继承程派的过程中,是描红式,还是有自己的想法?

  杨磊:京剧的传承就像书法,描红临摹一定是个必经过程,如果继承不好,就自己发挥,那么结果必然是违反传统京剧艺术规律的。但是当你描到一定的状态,随着舞台经验的增长和对艺术理解的深入,有自己的想法也是必然的。在舞台上演出时电光火石之间也会有一些即兴的东西产生。

  市场制约了剧目繁荣 浮躁社会不知该卖什么

  新浪娱乐:有观众说,现在留下来的程派戏,相对于其他流派要少一些。

  杨磊:其实不是我们剧目少,是市场造成了这个说法吧。我们学戏都是先学很多传统青衣戏。但是很多时候演出策划和演出商提到程派,先想到的都是程砚秋先生的经典之作《锁麟囊》等经典名剧,而《武家坡》或《桑园会》这样的传统青衣戏,是很少有人问津的。

  新浪娱乐:男旦在国内、国际巡演的受关注度,可能不及李玉刚的女形歌舞。这是不是一种商业运作上的缺失?

  杨磊:是有这方面原因,但我更愿意从大的方面来找原因,还是因为我们现在对传统文化的漠视。京剧的市场目前是很小的,自然受关注也就小了,愿意运作京剧商业演出的公司很少。另外有的是因为不懂得京剧传统艺术的精华所在,所以不知道如何进行商业运作,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不知道需要往外卖什么。

  新浪娱乐:您没有给自己更商业化的包装,比如出戏歌专辑,或者客串影视剧,是因为老师和院团不允许吗?

  杨磊:不是。一个人一辈子能做一件喜欢的事,并尽量做好,是相当不容易的。对京剧普及推广有益的工作,我会去接,会很认真的完成。如果只是在一些影视剧里客串一下戏中戏,我没有兴趣,这只能让我的前辈老师们觉得我是不务正业。

  “不刻意培养”成惯性  铁规律大家心照不宣

  新浪娱乐:您05年进院团的时候是行政人员编制,是因为当时对旦角男演员的政策不是很开放吗?

  杨磊:当一件事情已经在过去的历史中被禁锢了很长时间后,就会有惯性,会让大家心照不宣地认为这是一个规律。对于乾旦演员的培养使用,以前很多业内人士基本上有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不去“刻意培养”。而现在相对比较开放包容了,我们的演出环境也好了很多。

  新浪娱乐:您当时面临毕业的时候,是不是也为自己未来的着落担心?

  杨磊:我在刚进校就已经开始担心了,因为当时各方面的信息都已经给我一种前景不好的暗示了。求学期间,整体上还是比较压抑的,这种压抑来自于对未来的茫然和对戏曲艺术冷寂现状的无奈。因为当时并不清楚自己以后是否有机会从事这个行业。

  曲线回归舞台 偷摸练习盼到进团

  进入国家京剧院后的最初阶段,杨磊没有演员身份,所以不能光明正大地进入剧院练功房,不能参加京剧院的演出,在外演出也不能打“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的旗号。有个阶段要演《四郎探母》,他就在家里和办公室里放双清代花跟鞋(花盆底),一有机会就穿上练习。有不知情的人看到后,还曾传言:“杨磊生活里常穿高跟鞋。”

  新浪娱乐:听说,你当时进国家京剧院,也是“破例”吸纳。

  杨磊:临近毕业时,我差点转行做了上海一所美容美发学院的老师。后来一位老师不断鼓励我去试着联系京剧院。国家京剧院领导对我进行面试后,觉得我如此热爱这门艺术挺不容易的,就安排我做一份幕后工作。尽管没有第一时间站在舞台上,但我那时已经觉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至少我可以给自己一个交代,多年的学习也算是有了一个结果。当时我也正是怀着这么一种心情去非常积极地工作。

  新浪娱乐:你进入院团时,并不是以演员身份,后来是怎么获得登台机会的呢?

  杨磊:最初是在艺委做资料整理工作。从我到剧院工作开始,领导和一些前辈老师就鼓励我不要把功夫丢下。后来,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2007年5月,我调入二团任演员,到团里的第一场演出很难忘,因为是我第一次以国家京剧院演员的身份站在舞台上。

  比同龄女演员机会多 演出视频自己只看一遍

  新浪娱乐:成为演员后,你的演出机会比其它唱旦角的女演员相比,算多算少?

  杨磊:算多,这必须要客观地说。作为京剧乾旦演员,我们是梨园界的少数。院团没有给我们厚此薄彼的待遇,对我们的培养非常重视,也给了我们很多演出机会,对此我特别感激并且满足。

  新浪娱乐:现在,你是不是也在继续跟老师学戏?

  杨磊:是,我的老师就在北京。学新剧目、演出之类的事情都要听取老师的意见。戏就是在不厌其烦的反复学习和演出实践中逐渐提高的。只有反复研习,演出时才能熟能生巧,才能每次在举手投足之间传递给观众不同的感觉。不断给自己充电,这是成为一个好演员的必经之路。

  新浪娱乐:除了老师手把手教,你自己有自学方式吗?

  杨磊:每次演出我都会请人帮我录影,然后通过看视频的方式找出自己演出中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强化在脑子里,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自学和对演出的总结。有时怕忘了,还会做笔记加深印象。对于自己的演出视频我往往只看一遍,第一遍我会很直观的发现一些问题;看第二遍,就变成还看得过去;看第三遍就变成纯粹自我欣赏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