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道明看韩版《麦克白》:和曹禺的悲悯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0:02  新浪娱乐
童道明看韩版《麦克白》:和曹禺的悲悯一致

演出剧照

童道明看韩版《麦克白》:和曹禺的悲悯一致

演出剧照

童道明看韩版《麦克白》:和曹禺的悲悯一致

童道明观看《麦克白》

童道明看韩版《麦克白》:和曹禺的悲悯一致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明洞艺术剧场和美丑剧团联合制作的韩国戏剧《赤道下的麦克白》,作为国际戏剧季上演的第二部外国作品,已于10月23日登陆东方先锋剧场。在24日演出结束后进行的主创交流会上,知名学者童道明表示,该戏的悲悯情怀和曹禺先生是一致的。戏剧杂志社社长孙洁也提到,戏中现代人对历史的态度十分值得我们深思。

  本次应邀来华演出的《赤道下的麦克白》,是韩国名导孙桭策新近排演的力作,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奥林匹克艺术节上大放异彩。韩国舞台剧演员极富感染力的台词和肢体动作,迅速将观众带入到历史的氛围中。

  中国戏剧学术委员会委员、曹禺研究专家童道明先生在看过整部作品后表示,“演员用生命去投入演绎的状态非常值得敬佩和感动,在中国的小剧场已经很少看到这样深刻的悲剧作品,编剧和导演用悲天悯人的情怀关注了二战中极特殊的一群人,从全新的角度审视过去,帮助我们去追寻历史的真相。”

  谈及整部戏的感情基调,童道明先生说:“今年是纪念曹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孙桭策导演以及编剧郑义信先生在整部作品中体现出的悲悯情怀其实和曹禺先生是一致的,这也是让我在看戏时感到格外亲切的原因。”

  中国戏剧杂志社社长孙洁除感谢韩国演员诚挚的表演外,也指出,“作品在导演方面很有心思,穿插了一个现代人对历史追求的线索。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现代人是在带着很多功利的目的和原因去理解、去寻找历史真相的,这其实也反映了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包括80后在看待我国的历史时,现在也普遍有一种不真诚的态度存在,这点非常值得更多的学者去关注。”

  该戏导演孙桭策表示:“创作这样一部戏剧,是为了让大家关注这一类长期被我们忽视掉的生命,去客观地还原历史真相,通过思考,让现在的人能够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战犯的问题并不是韩日两国之间的问题,我们创作这部戏,也并不是要去追究谁的责任。我们要寻找历史真相,但更看重的是现代人对历史的态度,我希望通过这个戏,把人的内心用最真实的手法呈现给观众。单纯讲‘加害’是有失偏颇的,战争的残酷以及对人性的摧残和泯灭,才是我们想要传递给观众的信息。”

  《赤道下的麦克白》将于25日在东方先锋剧场完成谢幕演出,演员富有感染力的精彩演绎以及作品深刻的寓意,让看过戏的观众难以释怀,演出后的交流活动持续了近四十分钟。而国际戏剧季的下一部作品,是由国家话剧院王晓鹰导演带来的《霸王歌行》,其中满布具有意向性的中国元素,热爱和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观众定要亲自到剧场一探究竟。慕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