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主演屈中恒:懊悔代言眷村新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02:06  新浪娱乐微博
屈中恒 屈中恒
屈中恒懊悔代言楼盘 屈中恒懊悔代言楼盘
屈中恒对话新浪娱乐 屈中恒对话新浪娱乐
对话《宝岛一村》主演屈中恒 对话《宝岛一村》主演屈中恒

  新浪娱乐讯 10月26日,台湾综艺红人屈中恒抵京,为话剧《宝岛一村》二度巡演预热。作为眷村的第二代,他们演父辈的故事,与两岸的观众相互感动,以至于现在很多人看到就直接喊他“宝岛一村”。屈中恒非常懊悔05年为眷村遗址上的新楼盘做代言,他惋惜地说:“等到眷村拆了,才感觉什么都没了,连个瓦片都没留下。”

视频:对话《宝岛一村》屈中恒 曾代言眷村楼盘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眷二代”演哭父辈 内地观众感动演员

  《宝岛一村》讲述国民党百万军队及家属撤退到台湾后,在眷村这样一个环境里的生活状况。剧中,几乎所有饰演“眷村一代”的演员,现实生活中都是“眷村二代”。他们在眷村出生、长大,他们向父辈了解眷村的背景和真实感受。得知赖声川要排《宝岛一村》,屈中恒和不少已经出名的眷村二代都毛遂自荐想参与。他说:“我想帮父辈告诉大家,他们49年到台湾也是苦的,他们是回不了家的感觉。” 可能有的观众不理解,为何《宝岛一村》中“很多年都是片段”,屈中恒说:“现在,眷村在我们脑海里,就是片段的。”

  排练阶段,屈中恒曾提前给父亲描述了剧中的一个片段,结果,他的父亲光听就哭了。在台湾的演出,很多观众都是白发苍苍的眷村人,他们看到自己的故事,有的老人艰难地撑着身体站起来鼓掌,有的老奶奶一直哭得站不起来,直到清场。内地观众更是热情,他们都前倾着身体看每一场戏,把台上的说书人都感动得一边说一边掉眼泪。

  懊悔代言眷村遗址新楼盘 写微博给粉丝“降火”

  屈中恒记忆中的眷村生活是“蛮开心”的,小孩子们一起玩闹、淘气。虽然父亲只是士官,却意外分到了三居室,还有前后小院。每个村子都棵“眷村树”,有个操场用来集会。当他所住的眷村拆迁时,大家的心情还是很高兴的,就盼着赶快拆,赶快盖新公寓。“上了年纪才会想父母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才开始慢慢体会到父辈们心理那种酸涩感和生活中的悲苦,甚至十分懊悔05年给眷村遗址上的新楼盘做广告代言。

  今年,屈中恒的太太送他一个方便上网、上微博的手机,还帮他开了微博。从此之后,屈中恒就过上了“每天睁眼就上微博”的生活。他笑着说:“我以前太封闭了,终于有个平台来交流,网友都很可爱。”在开通后的三十多天里,屈中恒已经积累了几万粉丝,虽然远远不及小S微博“吓死人”的粉丝量,他也心满意足。工作之余,他很留心看网友们的留言和评论。一位被他称为“别气别气”的网友曾带着火气批评他的主持态度,而屈中恒也在微博上数次与其客气交流,最终把对方也感动得回信:“之前我态度不太好。”

  “宝岛一村”成代名词 4小时连排累麻木

  虽然屈中恒在台湾综艺界已经很红,也出演了很多影视作品,但他发现在《宝岛一村》上演后,一些路人突然叫不出他的名字来了,每次看到他都有些激动和惊讶地指着他喊“宝岛一村!”他认为《宝岛一村》之所以在两岸的巡演都获得成功,是因为剧中没有讲战争,而是讲人的情感。90年代,屈中恒就看过姜文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他感觉内地的部队大院和台湾的眷村有些相似之处,但大院少了眷村那种“回不了家”的内心感受。

  赖声川导演与王伟忠筹备《宝岛一村》用了两三年时间,认为最大的难度在于将几百个眷村故事“浓缩”在一个剧目中。剧组第一次连排时,用了四个多小时,最终删减后还有超过三个小时。屈中恒说:“每次连排都很累,累得有点麻木。但首演那晚,我们都哭了,是被观众感动哭了。我自己在台上演,有很多次也想哭。”屈中恒说自己和赖声川很有缘分,因为他之前已经演了台湾表演工作坊三部戏,明年还要参与一部全新的相声剧。目前,他对于相声还没有概念,所以心里觉得“期待又怕受伤害”。

  客串天津话指导 揭李立群曾住“电线杆屋”

  《宝岛一村》中使用了大量方言,有的甚至让人听不出是那个省的口音。屈中恒认为,这才是眷村最真实的写照,父辈一代就是来自不同省份的军人,说着各自家乡话,时间长了也就说“串”了。屈中恒的岳父祖籍浙江,但一个班的其它士兵大多是山东人,所以就时常说串,分不清是哪里的方言。舞台上,有一户人家房子中穿过一根电线杆,让人觉得很夸张,然而屈中恒却揭秘:“这是真的,眷村很拥挤,有的人家没地方,就在电线杆那盖房子。你知道吗?李立群家原来就是这样!”

  剧中,屈中恒饰演的是一个“北平人”,其实是编剧王伟忠父亲的影子。屈中恒的骨子里还是很有北方情结,他喜欢冬天来北京,喜欢吃涮羊肉,但暂时还把握不好老北京话,演出时只能尽量说好普通话。今年1月来内地首演前,赖声川导演特别交代演员们要说好方言。因为演员们是进组后才开始学的,并不能把握到位。在化妆间里,他们相互之间常常开玩笑对方不正宗的方言。屈中恒曾因为拍电视剧,在天津呆了三个月,对天津方言略知一二,他也时常帮说天津话的演员纠正发音。崔一佳/文 冯冰洋/视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