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俊为举办菊坛传响唱片讲座 聆听四大名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0:25  新浪娱乐
柴俊为举办菊坛传响唱片讲座聆听四大名旦(图)

柴俊为举办菊坛传响唱片讲座

柴俊为举办菊坛传响唱片讲座聆听四大名旦(图)

良友生活记忆馆内

  新浪娱乐讯 10月22日,良友生活记忆馆举办了一场名为“千古留声‘灌灌玩玩’”的讲座,主讲人是《京剧大戏考》的主编柴俊为。作为京剧艺术研究学者,柴先生深谙京剧历史,对京剧与唱片的渊源亦颇有研究,给听众带来了一场内涵丰富的精彩讲演。此次讲座也是“菊坛传响”京剧弘扬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

  晚七时,夜色袭人,华灯初上,听众皆已入座,静侯柴先生开讲。柴先生从京剧的起源说起,京剧并非中国最古老的剧种,然而那些古老唱腔早已失传,惟有京剧有幸,因为京剧的发展兴盛与唱片的发明流行同步,京剧大师的千古绝唱才能流传至今。柴先生详解了留声机的类型,介绍了最早的京剧唱片。唱片进入中国之初,中国不能自行生产,导致其价格昂贵,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京剧艺人也抱着灌灌玩玩的心态,录得相当随意。

  1920年,百代公司开始在中国生产唱片,唱片作为大众媒体的作用才逐渐显现,名伶录唱片时也有了不同的风格。余叔岩可谓传世派的代表,其唱段安排煞费苦心,一字一句都经推敲。言菊朋则不修边幅,随性为之,可谓之名士派。录音时,名伶们对唱腔唱词作了一定调整以适应唱片的长度,后世以唱片作为学习的范本,这种修改后的唱腔唱词反倒成了正统。这也是唱片对京剧发展的影响之一。

  柴先生讲毕,听者意犹未尽,提出要再聆听一曲《四五花洞》,这是梅兰芳等四大名旦合作之曲,讲座随之接近尾声并获得在场听众的普遍赞赏。该讲座,是“菊坛传响”京剧弘扬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本月底,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和良友文化基金会还将把京剧带入上海高校,与在校大学生一起叩开京剧艺术之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