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剧《张爱玲》剧情解密“魔鬼在细节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0: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10年10月21日至10月31日,音乐剧《张爱玲》正在北京9剧场上演,除出色的音乐与惊艳的舞美设计以外,充满电影感的剧情也成为观众谈论的话题,其中颇有一些值得玩味的细节,有很多必须回味才能发现的“秘密”隐藏其中。

  愚人节之夜发生了什么?

  张爱玲与胡兰成在愚人节这一天互相说谎取乐,钟敲响了十二点,胡兰成向张爱玲求婚,他说因为十二点过去了愚人节结束了,所以他说的都是真话了,但剧情交待姑姑为了每天让胡兰成早点走,把家里的表拨快了一小时,所以当时只是十一点,胡兰成说的到底还是假话。

  “王老板”是谁?

  剧中一个虚构人物――“大明星”,开场时不可一世,身边的助理呵斥桑弧“当初要不是看在王老板的面子……”,被“大明星”及时制止说下去,剧中后来桑弧在咖啡馆中等人,也在说“我要是知道王老板家的地址……”,桑弧显然是在等待王老板,才能机缘巧合与胡兰成、张爱玲坐在一个咖啡馆里。这个未露面的角色“王老板”,想必是个极有势力的投资人,还有一种说法是“王老板”是“大明星”的姘头,“王老板”的落魄,也直接导致了后来“大明星”的没落。

  咖啡馆中的倒霉蛋

  上半场的胡兰成与下半场的张爱玲姑姑坐在咖啡馆里同样位置的位子,同样在咖啡馆中碰到了旧情人,也同样采取了遮脸的举动,不同的是胡兰成是用杂志,而姑姑是用李开第送给她的那个倒霉的包,胡兰成躲过去了,姑姑没躲过去。男人用文章掩饰自己,女人用旧情人的信物掩饰,不被认出来才怪呢……

  愚人节之夜的缘起

  上半场张爱玲与胡兰成第一场面对面的对手戏是以愚人节当天为情节设定,张爱玲向胡兰成解释何为愚人节,提到“小时候和妈妈玩过愚人节的游戏”,这是一个小伏笔,在下半场中,张爱玲与桑弧一起在电影片场回忆童年时的生活场景,在桑弧的鼓励下,修补了童年时的一段不愉快回忆:原来妈妈童年时对张爱玲的一次呵斥是因为那天是愚人节。这就是剧中四年前张爱玲对胡兰成说“小时候和妈妈玩过愚人节游戏”的由来。

  轮回的手帕

  张爱玲在电影片场为桑弧削苹果不小心切到手,桑弧手足无措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男士手帕,还把口袋里的硬币弄的满地都是(这里带出了另一个重要的线索道具:1941年香港一仙铜币),桑弧用手帕为张爱玲包扎,从此这个手帕被张爱玲保管,在桑弧结婚的那一场戏中,远处观望的张爱玲手里也拿着这个手帕,在张爱玲与胡兰成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张爱玲把这个手帕给了胡兰成,而在下文中要提及的“沉默电车”中,胡兰成又把这个手帕还给了桑弧。本来张爱玲是要当面还给桑弧的手帕,因为桑弧与别人结婚而没有如愿,但最后还是回到了桑弧手中。

  姑姑的收音机

  爱丁顿公寓的一场两人对手戏,胡兰成与张爱玲在调情的过程中,胡兰成打开收音机,电台里传出桑弧的访谈以及他导演事业的报道。桑弧在另一时空主线的发展是通过电波传送到胡兰成与张爱玲的空间里的。这个收音机应该是属于张爱玲姑姑的,在胡兰成第二次打开收音机,里面传出桑弧声音的时候,被收音机吵醒的姑姑很生气地把收音机连同桌子一起推走,弄得两人很尴尬。这部收音机在下半场则是完全以声音的形式出现,剧场灯全黑,黑暗中不断传来张爱玲与桑弧之间绯闻的消息,也许是姑姑那时正在黑暗中收听那些风言风语,然后才有了后面剧场灯亮后姑姑与桑弧哥哥坐在一起,探讨张爱玲与桑弧的婚事的场景。

  姑姑的包

  张爱玲姑姑一直拿着一个李开第送给她的包,上半场中被张爱玲斥为“太难看了,以后不要再带出去”,在下半场果然被说中了,姑姑在咖啡馆中想把包白送给别人都没人要,看来张爱玲的审美是没有问题的,姑姑悲剧了。

  大明星

  从剧情来看,剧中的“大明星”1942年当红,对桑弧也指手画脚,到了剧中张爱玲为桑弧担任编剧时的1946年,已经彻底沦落为无人搭理的配角,在片场和另外一群当年就是小角色的演员一起八卦桑弧的绯闻。

  小明星

  其中一个在开场中出现在大明星身边的小明星,对未出名的桑弧爱搭不理的样子,后来还出现在下半场的咖啡馆中喝咖啡,在张爱玲姑姑举着李开第送给她的书包问这是谁丢的时候,出来说了一句“这么那看的包鬼才要呢”,咖啡馆的戏结束了之后,还在雨中撑伞去赶往桑弧导演的婚礼,看来这个小明星一直都没混出来,在桑弧由无名到成名的过程中一直都是小明星的角色。

  轮船甲板

  在剧中,轮船甲板一共出现了三次,年轻的桑弧与张爱玲的妈妈在轮船甲板上曾经见过面,剧终时张爱玲也站在自己妈妈曾经站过的同样位置,被另一个如当年桑弧般年轻的小伙子搭讪,不同的是,后者手里拿着张爱玲妈妈曾经送给桑弧的命运铜币。

  沉默电车

  下半场张爱玲离开上海后,在舞台上的一辆铛铛车中,胡兰成与桑弧以路人的形式坐在一起,此时剧场字幕打出的场景提示是:二十世纪的夜晚。在两人交谈之后,电车里却响起奇怪的报站声:1953年到了。桑弧决定在这辆在时间中行驶的神秘电车里沉默到底,而胡兰成决定下车。与现实生活中相应的是,胡兰成把张爱玲作为一种谈资写进自己的书里,而桑弧至死不提张爱玲。

  胡兰成的佩枪

  张爱玲与胡兰成在愚人节这一天互相说谎,张爱玲掏出胡兰成的佩枪,把她指向自己的头,说“你这把枪是假的吧”,胡兰成故作镇静地说“那我相信你一定会用这把枪打死我”。由于涉及严重剧透,只请大家在观看时留意上面这段对话。

  命运铜板

  全剧结束时舞台上重现出开场的一幕,但与最初的一幕有些微的延长,时间线延伸到桑弧决定在霞飞路加拍一场外景戏之前,原来是让他的助理(也就是本剧最后在轮船甲板上跟张爱玲搭讪的人)帮他掷那枚铜币,然后才决定加拍这场外景戏。这之间的线索是这样的:桑弧要是不让助理掷硬币,就不会在自己的影片中强加一场街头外景;不加这个街头外景,就不会挡住张爱玲的去路;不堵死这条路,张爱玲就不会碰巧上电车;不上电车,张爱玲就不会写出《封锁》;不写出《封锁》,胡兰成就不会对张爱玲的作品一见钟情;没有胡兰成对张爱玲登在杂志上的《封锁》的钟爱,胡兰成就不会晚出咖啡厅;胡兰成不在咖啡厅里耽搁,就不会封锁在咖啡厅里与张爱玲、桑弧对话;没有张爱玲与桑弧作为陌生人对胡兰成的指引,胡兰成就不会下定决心去找张爱玲;胡兰成不去找张爱玲,就不会有与张爱玲的一段感情;没有胡兰成对张爱玲的感情伤害,张爱玲对桑弧就不会产生感情;没有张爱玲与桑弧之间的暧昧与纠葛,桑弧就不会改变自己的性格;桑弧如果没有学会选择自己的命运,就不会选择另外一个女人结婚……一个毫无意义的陌生人手里掷出的硬币,却决定着另外一群人的命运。 一切都怪桑弧那个倒霉的硬币,可是这个硬币是从哪里来的呢?在剧中的回忆部分,观众会发现原来是张爱玲的妈妈送给桑弧的,并教会了他靠掷硬币决定一切的方法。命运之轮的起点,是张爱玲的妈妈。

  本剧中“命运铜币”的原型是香港“一九四一年一仙铜币”,据野史记载,一九四一年底,伦敦皇家造币厂己铸成五百万枚一仙铜币,分五批运往香港。有两批这种铜币是在四一年八月由英国付运香港。余下的每月运一批。但是在铜币运港途中,香港己经沦陷在日军手中。而其中一艘在十月付运的船载有八十九万二千枚铜币经南非好望角时卸下。后来又原船撤回英国,所有硬币被再铸其他币。

  有一个传说认为有一艘船己经运硬币到达香港或在南中国海域中,所有硬币落在日海军手中。其中包括香港四一年一仙铜币,当时一日本海军军官在检查这批硬币时,因为好奇关系而随手拿了一把硬币而放在衣袋中。所有硬币照例被运往日本作为战争上的用途。

  战后,最先有几枚香港一仙铜币在日本被发现,而后来在香港也发现两三枚。在最近二十年,已经有很多枚香港一仙铜币在世界各地被发现,主要都集中在东南亚一带被发现。现己发现的一仙铜币约在一百枚左右,如果再保守一些会有五十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