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偶之家》11月首演 探讨女性独立等敏感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2:28  新浪娱乐
《玩偶之家》11月首演探讨女性独立等敏感话题

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华彩亚细亚”已于10月拉开帷幕。11月2日,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带来的易卜生经典戏剧《玩偶之家》,在东方先锋剧场迎来首场演出,不仅带观众领略易卜生经典戏剧的魅力,还用戏剧形式和观众们一同探讨了女性独立、两性关系等敏感话题。

  女性独立话题经久不衰  娜拉走后是否真正“独立”

  《玩偶之家》是19世纪挪威最伟大的戏剧家亨利克·易卜生的著名社会剧。女主人公娜拉热烈而真诚地爱着自己的丈夫海尔茂,为替丈夫治病,她曾冒名举债,又熬夜抄写文件,挣钱、省钱,偷偷还债。如果需要,她甚至表示可以为丈夫而死。但她的丈夫却是个虚伪自私的资产阶级市侩,他平时管她叫“小鸟儿”、“小松鼠儿”,可一旦知道娜拉曾冒名举债,危及自己的社会名声和地位时,便一反常态,大骂她是“犯罪女人”,还扬言要剥夺他教育子女的权利,要对她进行法律、宗教制裁。后来,当债主受娜拉感化,退回了冒名借据时,他又转变态度,表示要永远爱她和保护她。经此转折,娜拉终于看清了自己的“泥娃娃”处境,发现自己不过是丈夫的“玩偶”,于是对保护这家庭关系的资产阶级法律、道德、宗教,提出了严重怀疑和激烈批判,并毅然离开了这个“玩偶之家”。

  故事中的娜拉是个具有资产阶级个性解放思想的叛逆女性。她对社会的背叛和弃家出走,被誉为妇女解放的“独立宣言”。然而,在素把妇女当作玩偶的社会里,娜拉真能求得独立解放吗?茫茫黑夜,她又能走向何处?鲁迅先生在《娜拉走后怎样?》一文中说:“从事理上推想起来,娜拉或者其实也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 这是自1879年此作诞生以来,一直被人们探讨着的。在本次演出中,越南剧团带观众一同探讨这个经久不衰的女性独立话题。这也将“把‘讨论’带进戏剧”这一独特的艺术特点带进了该戏。

  《玩偶之家》极具艺术特色 推动现实主义戏剧的发展

  《玩偶之家》极具艺术特色:结构严密完整;在悬念和伏笔的运用上很有特色;人物对话充满辩论色彩;成功了运用“追溯法”。

  易卜生善于把复杂的生活矛盾集中为精炼的情节,他常常把剧情安排在矛盾发展的高潮,然后运用回溯手法,把前情逐步交代出来,使得矛盾的发展既合情合理,又有条不紊。而且该戏出场人物不多,除保姆、用人和孩子外,只有五个人物,但每一个人都起着推动情节发展,突出主题的作用。剧中的对话也非常出色,既符合人物性格和剧情发展的要求,又富于说理性,有助于揭示主题,促使读者或观众对作者提出的社会问题产生强烈的印象,对后来现实主义戏剧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世界文学史上,易卜生曾经被称为“一个伟大的问号”。这个“问号”至今仍然发人深省,促使人们思考……11月2日起,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将在东方先锋剧场连续三场为观众奉献这位大师的经典,试图与中国观众一同为这个“问号”找到答案。  媄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