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好人》首演 “布莱希特”也能配三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00:38  新浪娱乐
《北京好人》首演“布莱希特”也能配三弦(图)

《北京好人》首演现场.

《北京好人》首演“布莱希特”也能配三弦(图)

搜集洗头妹失踪证据

《北京好人》首演“布莱希特”也能配三弦(图)

洗头妹化身恶人,以恶制恶

《北京好人》首演“布莱希特”也能配三弦(图)

欢喜谢幕

  新浪娱乐讯 10月28日,话剧《北京好人》在朝阳9剧场TNT小剧场首演。虽然该剧改编自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的作品,但整个舞台却显示着浓浓北京味。不光能看到长板凳,手推车等老物件,还能听到南城调、四板腔、金钱莲花落、小磨坊、靠山调、四季相思调等曲牌演唱和现场三弦弹奏。

  “布莱希特”作品也能配三弦

  话剧《北京好人》改编自德国戏剧大师贝托尔特-布莱希特的知名作品《四川好人》。在保留原作品基本架构的同时,完全植入了北京地域特色。台上,不光能看到长板凳,手推车等老物件,还有三弦、八角鼓等乐器的灵活运用,强调单弦、岔曲为主的戏曲演唱。从南城调、四板腔、金钱莲花落、小磨坊到靠山调、四季相思调……多得让人怀疑:“这是话剧吗?”据了解,很多演员刚进组也有这样的疑问。而担任该剧现场演奏以及唱腔设计的北京市曲剧团琴师刘海青表示,这些唱只是为剧情服务的。全组只有一位演员是曲剧团的演员,其它人全是曲剧门外汉。从一句不会,到有现在的呈现,刘海青感慨演员们学习能力非常强。主创们谈到该剧,也有一个共识,就是中国当下的戏剧“出国的多,回家的少。”他们希望把国外的作品能够尽量本土化,“在回家的道上走得更好一些。” 不指望通过新样式多吸引来观众,但至少可以让现有的东西有变化。

  现场拟声 大小俩舞台演员不下场

  这部作品中,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两个舞台。一个是有真人演员表演的大舞台,在台侧还有一个袖珍小舞台,有专人操控三个泥塑小人,通过摄像机直接将画面传输到舞台后方的幕布上,达到泥人和真人演对手戏的效果。用泥人演神仙,反而让观众觉得这比真人饰演更贴切。剧中,所有真人演员都是一人饰演双重角色或承担道具及文场的演绎,以“不退场”的方式在参与其中,就连换装也成为表演的一部分。尽管这更适合镜框式舞台,但对于观众而言,这也是一种比较新鲜的观演感受。以至于有些道具被丢在台上,其它演员一边表演一边顺手捡下台时,观众也以为是剧情安排。全剧未运用任何音响的操控,所有的音效都由演员在舞台上通过道具操作产生。配合《北京好人》故事情节产生的“雷声”、“雨声”、“蝈蝈声”、“青蛙声”都通过演员手中的道具一一产生。而这些小道具在老北京也都常见,例如“雨声”就是用挂满豆子的蒲扇模拟出的声响。

  “好人”故事无奈结局 唱词挺犀利剧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寻找“好人”的故事:三个死心眼的神仙来到人间寻找好人,找到了一个好人——北京胡同里的洗头妹沈黛。沈黛在神仙的资助下开了间杂货店,广行善举、有求必应。可在身边的无赖和残酷的现实压力下,她却不得已几次化身表哥隋大,以恶制恶,才摆脱困境。而故事尾声,没有安排大团圆结局,而是把沈黛的进退两难留给观众回味。在演后谈中,该剧主创史航说:“戏里的恶人都不是该死的人,布莱希特的剧都不是让你喜欢谁或者讨厌谁,而是去思考环境和外界因素。”虽然有观众觉得剧中女主人公思想境界太“高大全”,谁找她要钱她都给,唱词中常常出现“有一天,穷人孩子免费入校”等,但类似“有一天,演员拍片子不用陪睡觉”也时常会引起台下掌声。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