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麦克白》导演是善良的 也是浪漫过度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0:24  新浪娱乐

  于曦

  东方先锋剧场,迎来了“第四届国际戏剧季——华彩亚细亚”。作为sina观剧团的一份子,能够有幸看看这类严肃题材,回忆历史战争的创伤话剧,是一个严肃的事,但同样也面临过于严肃沉闷的可能。毕竟在娱乐至上的时代,回忆已经成为你成熟和衰老的代名词。

  东方有个赤道下的麦克白,就像西方有个安妮日记。同样的小空间内很多人,同样的深受二战法西斯迫害,一个是战争中,一个是战后审判。东西方的恐惧和痛苦表现确实不同。一类是被迫害的百姓,另一类是迫害和被迫害双重身份的非日籍“军人”。

  故事的展开是靠着一个现代的纪录片摄制组开始的,这是几个韩国人、日本人组成的队伍,他们来到了泰国的森林。接着就是仅存的二战老战犯春吉的回忆摄制的访谈。整部话剧都是穿插的两个场景,二战和现代的摄制片场。

  故事是从二战刚刚打完开始的,在一个英国人管理的监狱,关押着一帮韩国籍的战犯,他们是韩国人,本应是战争的受害者,但为什么又定为战犯呢。他们只不过在那个生命随时有危险,饥寒交迫的年代在日本人开设的监狱里做管理战俘的观察员工作。在上班前的培训期,他们受到了非人的虐待,稍有不从就是一顿打,食物也是极少。当他们培训完成后,自然是满腔的怨气,带着这股子气,他们正式开始了看押俘虏的工作。他们时不时对不听话的俘虏一顿鞭打。甚至打死了……春吉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被国际法庭判了死刑,万念俱灰时又被无罪释放,但还没等放又被判为绞刑。他在这个监狱里死去活来的受煎熬,陪着他的是原来的几个“狱警”同事。朴南星(一个读《麦克白》的诗人)、李文平、日本军人kuroda,以及yamagata。

  作为一个被殖民的国家的人民,本身是很悲惨的,熬不住了找个侵略者提供的工作,就是“奸”。但是就是这种叛徒工作,却还是饥寒交迫勉强糊口。然而等当国家解放了,他们同样更加悲惨,因为是走狗的身份,又被判刑……完全是一帮爷爷不疼姥姥不爱的群体。

  这种命运下,是不是在暗示我们不应该做叛徒?与其半路叛国,不如悲惨到底逆来顺受,或者抗争到底,或者您就做个大汉奸,好吃好喝一阵就死的痛快。这类人群做人是最失败的,左右飘移不定,被遗忘的受害者命运自然降临到他们身上,迅哥的话说这叫: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战争带来的是刻骨的民族仇恨,善良的心应该有,但更应该给对人。狼子野心的人,他也是人,但是东郭先生可是救狼又被吃的。人应该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任。社会才能体现出公平正义。如果正义永远善良温柔,那么社会没有秩序,只会让人更加为所欲为的发泄的本能。导演是善良的,也是浪漫主义过度的,我确定二战死去的没有他爸他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