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麦克白》抬头看字幕,低头看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0:31  新浪娱乐

  阿螂

  靠前排的位置未必是好位置,这次就是个很好的证明。以先锋小剧场的经验这实在是一个不应该发生的失误。至于字幕问题的遗憾……当几位演员的嘴里同时快速的飞出几里哇啦的韩语时,我很理解那位屡次失误的字幕操控员。好在韩国演员们秉承了韩国人满腔鸡血的一贯拼搏作风,精湛的肢体表演没有让我产生离场的想法。

  关于剧情,历史已经过去,任由后人妄加评说。单从剧本和表演的角度讲,没什么可说的,主题立意深刻表演精湛到位。在那种可悲的历史大环境下,小人物的命运总是让人伶俐的,尽管《赤道》在反思战争但并没有正视历史,春吉或许是真实的,但我相信春吉绝不能代表那段历史和他同样命运的人物。尤其是一部搬上他国舞台的话剧,将个体的命运去代表真实的历史无疑有漂白宣传之嫌。尽管我不了解南韩的那段历史,但关于特定环境之下的人性,我仅引用一个关于良知的著名判例来表达我的观点:

  柏林墙推倒后审判东德警察一案。倒墙的前两年,东德一个名叫亨里奇的守墙卫兵,开枪射杀了攀爬柏林墙企图逃向西德的青年克利斯.1992年2月,在统一后的柏林法庭上,卫兵亨里奇受到审判。他的律师辩称,他们仅仅是执行命令的人,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罪不在己。法官当庭指出:“作为警察,不执行上级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准是无罪的。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此时此刻,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权(即只开枪而故意不打中),这是你应主动承担的良心义务。”意思是,任何人都不能以服从命令为借口而超越一定的道德伦理底线。

  最后得分6.5分(表演8分,内容5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