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麦克白》,令人反感的洗白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00:32  新浪娱乐

  丝丝入扣

  在大学里见多了韩国留学生,他们多是衣服整洁、与季节脱节的单薄,发型精致,眼睛较小,高声谈笑,时常旁若无人抽烟,总之,可复制性很强,辨识度极高。但据一个去韩五六年的朋友说,韩国人十分有礼,绝不在有长辈、前辈在场时抽烟,或作出失礼行为。我也没有亲见,大约是有些可信的。

  韩国电影在国际上地位近些年比较乐观。对于韩国话剧,相信观众十分陌生。《赤道下的麦克白》是我看的唯一一部韩国话剧,竟然是带有明显的政治宣传色彩的。众所周知政治是比娱乐圈更肮脏的东西。娱乐圈比起政界,那十足是小儿科了。所以这部话剧引起争议和热评,那简直是一定的。

  首先,字幕工作人员令人瞠目的责任事故。东方先锋二楼右侧,共有三个人负责字幕。前方2人,好笑的是每当字幕莫名其妙的拼命刷新或者台上巴拉巴拉一连串台词而字幕装大爷纹丝不动或干脆羞答答躲起来不见迫使观众抬头寻找工作人员时,那2人总是显得愚蠢,而他们后面那个围着围巾的女工作人员就过去看些什么。我不知道这三个人是什么身份,韩语程度如何,但这种错误,不是仅仅出现一次两次三次四次的,而是反反复复,复复反反出现了不知道多少次。除了几个韩国观众不受影响外,严重影响了演出的质量,成为不可原谅的责任事故。而直到演出结束,没有演出方和剧场方面没有任何人做出的任何一句解释。直接演员谢幕,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联系到世博会五彩缤纷的韩国馆内部同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混乱不堪而又冷漠生硬的管理,(你说你这么没有秩序,还非得建在有秩序得让人害怕的日本馆的边上,强迫群众把你们两家进行对比)这不得不说是多么好的一则新闻啊。

  然而韩国演员的精湛的表演为他们赢得了尊重。前段时间一个湾湾人对我说,他们并不相信当局对大陆的宣传,认为那不过是宣传,我说,我们也一样,我要去看一看,才能说话。我只相信我自己看到的。所以,我想在拥有互联网的今天,各种民族敌对、煽动都只能在一时得逞,愚民虽然为数众多,但一定越来越少。各种机器和势力试图对民众进行洗脑的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会运用自己的独立人格和智力去判断。所以,即使我对这部话剧宣扬的观点很多都不赞同,我还是对这个主题很感兴趣,并且感到了演员的实力和敬业精神。

  话剧里有真实的人性。那铁门沉重而震耳欲聋的响声,那抓着门拼命晃动的挣扎,那求生的欲望,那大难来临前的互相取暖,那必须被扭曲的心理……那是真实的人性,无论被赋予了什么意识都不能掩盖的真相。面对死这样唯一永恒的命题,任谁都不能变得深刻起来。

  然而,话剧宣传的意识是有争议的。即使台词直白地说出战争没有正义,谁都有责任,日本和韩国(拜托,45年日本正式投降,50年朝鲜内战,难道按照此剧发生的时间,不应该称呼朝鲜?字幕一个接一个“韩国”,而话剧宣传单则是写着“朝鲜”真是好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过下文均遵原著按韩国叙述吧。)谁都有错,真正应该接受审判的是应该是日本军部,而不是普通的军人和韩国人。

  话剧极力为韩国人开脱甚至洗白,是无用的。就像没有人相信男主人公只打了英国少校两个耳光一样,没有人相信韩国人在日本军队服务了那么多年,竟然一个又一个如此的不得已,罪行是如此的轻微。

  据资料显示,(当然这资料我没有本事核查,也不知道真假)韩国有至少几十万人加入了日军,很多已经像台湾人一样被改成日本姓。做出了令人发指的行为,这其中包括了南京大屠杀等著名酷行。很多韩国人得到了勋章,并其他好处。

  有关类似的资料有很多,有兴趣的人自然可以去寻访。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韩国可不仅仅派出了监查员,这些为日本卖命的人可不仅仅是“监视俘虏”,这些幼稚的话可不会有人相信。所以有23个人被处死,我竟然要说显然是太轻了。即使世界都知道整个人类都受了伤,因为众所周知的国际复杂形势,处死战犯仍然是很艰难的流程。

  世界人民和我一样没有人不知道1韩国人受了伤。2战争是残忍的。3个人是力量弱小的。然而,连奥地利总统都对自己国家的被占领和被利用道过歉呢,再退一万步说,每一个即使参加剥皮的人的内心也有痛苦和悲哀啊,所以无论怎么洗白,你们罪孽深重,与无辜无缘。我很为韩国可惜,一个心不够辽阔的民族是永远不会成为大国的,再努力再好也只能如此了。这个心,当然不是野心。

  评分:7.5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