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走进复旦 王珮瑜丁晓君站上大学讲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10:22  新浪娱乐
京剧走进复旦王珮瑜丁晓君站上大学讲台(图)

王珮瑜(左)和丁晓君

京剧走进复旦王珮瑜丁晓君站上大学讲台(图)

京剧讲座

京剧走进复旦王珮瑜丁晓君站上大学讲台(图)

京剧课堂上的同学们

京剧走进复旦王珮瑜丁晓君站上大学讲台(图)

学生现场表演

  “她们是一群执着的年轻人,她们做着远离当下时尚‘快餐文化’的行当,她们所作出的努力在短期或许是没有显著成效的,但是从长期来看,她们所为具有重大意义:她们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京剧”。

  新浪娱乐讯 近日,作为“菊坛传响”京剧文化周进校园活动之一,优秀的年轻京剧演员丁晓君和王珮瑜来到素有“江南第一学府”美誉的复旦大学,做客复旦经典人文课程“京剧表演艺术”,与爱好京剧的莘莘学子畅谈京剧艺术,互动交流。

  课程主讲章伟国老师先简单介绍了到场嘉宾,接着就把丁晓君和王珮瑜请上了讲台。第一次站在复旦大学的讲台上,两位年轻的演员异常兴奋,侃侃而谈。

  丁晓君首先表达了来到复旦这所知名文化殿堂的激动和渴望,希望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与学子们相互学习交流。谈及恩师杜近芳先生以及即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的《白蛇传》,丁晓君更是情深所致,“杜近芳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了京剧,他的舞台和人生都与京剧形影不离。师从于杜先生,我结束了从前的迷茫,慢慢找到一种契合,领悟到艺和术的重要性。”《白蛇传》作为京剧演出经典剧本,多年来经过几代艺术家的演绎,各成体系风格,晓君认为,杜近芳先生52年创牌的《白蛇传》其中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情。讲罢,丁晓君更是以《白蛇传》中经典片段《断桥》来诠释这一重要特点。她一边讲解,一边现场演绎唱腔、身段,博得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作为知名的京剧余派女老生,王珮瑜此次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从艺经历。从当年的“科里红”到一位成熟的演员蜕变,从当年的京剧少年明星到今天的国家一级演员,从一名演员到一名院团的干部,她所经历的艰辛和考验远远多于那些耀眼的鲜花和掌声。“然而,最重要的还是唱戏,吸引更多的80后、90后去剧院看演出,让你们的文化享受上多一份选择,就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台上靠我们,台下靠你们。从今天开始,给彼此一个了解的机会。”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要求下,两位演员现场演绎了《四郎探母·坐宫》片段,精彩无限,亮点连连,同学们为能在课堂现场观赏到如此精彩的京剧表演而啧啧不已。

  在活动的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关心的京剧定位、传承以及发展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丁晓君和王珮瑜也给予了他们满意的答复。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很过瘾,期待能有更多形式的传统文化能进校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