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宝岛一村》人物原型 能看到邓丽君杨德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2:15  扬子晚报微博
宝岛一村 宝岛一村

  2001年奥斯卡颁奖仪式,李安用英语致词,受奖下台,旋即返身用国语对台南眷村的亲人们说:“谢谢你们。”李安的眷村,就是11月12、13日即将来宁演出的赖声川《宝岛一村》中的那个眷村。《宝岛一村》的主创者王伟忠在无数场合说过这段话,他说话剧《宝岛一村》里的那些故事,几乎在每一个眷村发生过。所以话剧在台湾演出时,许多出生于眷村的明星如林青霞、李立群、刘若英等都曾悄悄过来捧场。有趣的是,《宝岛一村》中好些细节与明星们在各种场合回忆童年生活的一些片断不谋而合。本报就此做个盘点:

  好嗓子VS邓丽君

  大毛的妹妹二毛有一副好嗓子,经常对着家里的唱机学着歌星们摆着POSE唱歌,那情景又搞笑又温馨。现实生活中的邓丽君来自芦洲新村,这也是她踏入歌坛前住得最久的地方。虽然由日军仓库改建的房舍显得有些老旧,但这里环境清幽,左邻右舍相处融洽,爱唱歌的邓丽君显然也在这狭窄的眷村屋子里摆过造型唱过情歌。据说,后来她唱起成名曲《小城故事》时就是根据对于这段生活的回忆。

  书呆子VS杨德昌

  眷村的第二代到了青春期,其中有一个书呆子,在好勇斗狠爆着粗口的同伴中显得沉默木讷,但是又很闷骚,比如他会偷看邻家女孩洗澡。现实生活中的杨德昌是台湾地区自小就在眷村成长的外省籍第二代,杨德昌曾在自述里说他沉默寡言,在初中时并不是个讨老师喜欢的孩子:“有个老师就是看我不顺眼,天天要修理我,几乎是虐待狂……”所以,不管是杨德昌的成名作《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还是《一一》,都在重复被压抑少年生活的主题。

  美女姐妹花VS张艾嘉

  话说村里美女如云,但是最惹眼的是一对姐妹花,天天穿着如今最流行的小热裤和超短裙在村头村尾走来走去,惹得男孩子们不停地吹口哨。现实生活中的张艾嘉说起自己的少女时代总是很得意,一是张妈妈当年是台湾响当当的大美人,数十年前就会穿上热裤短裙,引领时尚。二是少女张艾嘉更“青出于蓝”,她说:“别人烫卷发,我就留一头波希米亚风格的及腰长发,别人都留长了,我就剪得比男孩子都短……是的,我总是很时尚。” 本报记者 张 艳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