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李雷和韩梅梅》不做标题党 诠释80后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4:46  新浪娱乐
话剧《李雷和韩梅梅》不做标题党诠释80后奋斗

伊洋

话剧《李雷和韩梅梅》不做标题党诠释80后奋斗

蒋小涵

  新浪娱乐讯 李雷和韩梅梅是1993年首次改版的初中英语教科书里的插图人物,他们是80后这一代人们的集体回忆。自从2005年有80后网友不断发帖怀旧,“考证”李韩恋情,后来一首名为《李雷与韩梅梅之歌》的歌流传于网络,同人漫画和相关周边产品都在80后中间迅速走红。日前,一部以《李雷和韩梅梅》命名的网络电影短片在某视频网站首映后,也获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但却有很多网友质疑此片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的“标题党”--指仅以短片标题吸引网友眼球,短片内容却与80后记忆中教材里的“李雷”、“韩梅梅”没有多大关系。在11月3日将首演的同名话剧是否也是一部“标题党”之作呢?

  角色较齐全

  该剧以英语课本中的主角现在的生活为背景,同80后一起长大的他们如今也都已接近三十而立的年纪。课文中最后一课以“Good luck,everyone, googbye everyone”告终,然后后来的他们,和很多80后一样,并非每个人都那么好运,生活变得现实残酷,他们挣扎着成长。

  退休多年的Uncle Wang心脏病突发并去世。李雷、韩梅梅、吉姆、林涛、魏华等闻讯后,都立刻回学校参加王叔叔的葬礼,高老师、鹦鹉polly、还有多年未见的几个昔日同窗再次重聚,百感交集间,不禁一同追忆起在校园时的点点滴滴,并勾起了那些埋在心多年,而不愿提起的恩怨。

  人物关系没错儿

  在人物关系的设定上,可以看得出编剧做足了功夫。“吉姆暗恋韩梅梅,韩梅梅喜欢李雷”,这个设定完全于天涯网友对英语教材的考证所得出的结论;而林涛当了警察,并与魏华结了婚,则借鉴了同名歌曲的设定,并将网友对两人关系的猜测变为了现实。而最让80后们耿耿于怀的问题:韩梅梅和李雷最终是否走到了一起,在剧中也将给广大观众一个模糊而暧昧的答案。

  故事续写现实

  与同名电影只借名字不同,话剧版《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完全是以英语课本中的主角的过去与现在作为背景的,并在这个基础发展和延伸。整个话剧在现实与回忆之间穿插进行,美好的过去与无奈的现实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冲突。“现实的残酷和压力、生存的无奈与妥协,将曾经那些美好的憧憬和梦想撕得支离破碎。” 导演田晓威表示,希望通过李雷、韩梅梅这些人物故事和命运,反映当下80后的生活状态,引起观众共鸣,“这个戏里加入现实中80后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房奴、孩奴、考公务员等等。同时也会有80后的记忆符号出现戏里面,总之这是一出有泪水、有欢笑、有感伤、有奋斗、有憧憬、有怀旧的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