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华秋实艺展演周”开幕 国家艺术院校献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10:49  新浪娱乐
“春华秋实艺展演周”开幕国家艺术院校献演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致辞

“春华秋实艺展演周”开幕国家艺术院校献演

音乐会由指挥胡咏言执棒

“春华秋实艺展演周”开幕国家艺术院校献演

适逢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七十周年

  新浪娱乐讯 2010111,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著名指挥胡咏言执棒中央音乐学院“桃李芬芳——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拉开了国家大剧院第三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的序幕。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群星闪耀  再现中音70年艺术风采

作为2010年“春华秋实”展演周的开幕演出,同时也适逢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七十周年,该校特别选择了学院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并汇聚强大的演出阵容,再现中央音乐学院建院70周年的艺术风采。

音乐会由指挥胡咏言执棒,著名女高音张立萍、男高音张建一,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吕思清、林朝阳、陈曦,青年钢琴演奏家邹翔、居觐,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教育系合唱团、声乐歌剧系合唱团、附中合唱团的“未来之星”们悉数登台,群星荟萃。

音乐会在著名华人女作曲家陈怡为中央音乐学院70周年而作的节日序曲《长风》中开场,随后,乐队带来了舞剧《鱼美人》中的《水草舞》、《珊瑚舞》、《婚礼》,浪漫唯美。居觐、邹翔这两位获得海内外无数钢琴大赛的青年钢琴家,则分别以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和《星光》钢琴协奏曲结束了上半场的演出。

如果说音乐会的上半场是浪漫欢快,那么下半场则是激情澎湃。徐惟聆、吕思清、林朝阳、陈曦四位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中国小提琴家首次合作,以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套曲《四季》技惊全场。接下来的歌剧《波西米亚人》选段,由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和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深情演绎,二人惟妙惟肖的表演,不时引来观众阵阵的掌声。最后,乐队以一首热烈欢快的《节日序曲》,结束了整场演出。

六大名校金秋齐聚 持续两周的精彩

第三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汇聚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六所明星院校。此前,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已经先行上演了两场民族音乐会及小剧场实验戏曲《还魂三叠》。接下来的两周,还将有交响乐、民族管弦乐、舞蹈、戏曲等10场精彩演出绚丽登场。

1134日,西安音乐学院将带来“唐风秦韵——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和平颂——赵季平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两场极具地域风情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据西安音乐学院程天健主任介绍,第一场“唐风秦韵”是根据唐代音乐和西北地区、陕西地方音乐素材创作的一组音乐作品,第二场“和平颂”则将来带来赵季平先生的《庆典序曲》《心香》《古槐寻根》《和平颂》等一组民族管弦乐作品。

118,武汉音乐学院的“华韵楚风——大型民族管弦乐与编钟音乐会”上,首都观众则将有幸首次看见被誉为青铜之王、百器之尊的“楚曾百钟”。武汉音乐学院胡志平副院长表示,此次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派出了120余人的强大阵容,除齐全的拉弦、吹弹、打击乐组,他们还将编钟加入到演奏阵容。此套编钟根据武汉随县出土的战国时期“曾侯乙编钟”研制而成,排列起来长达6.5米、高2.7米,将在音乐会中与新型民族管弦乐,以“金石丝竹、八音和鸣”的音响色彩,精彩演绎“华韵楚风”的魅力、内涵、风格。

111314日,中国戏曲学院将上演京剧《白蛇传》。《白蛇传》是1947年由著名音乐家、首任中国戏曲学校校长田汉先生根据京剧传统折子戏和白蛇传说的民间故事整理改编而来,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不断打磨和传播已成为全国各京剧院团久演不衰、影响广泛的精品。这次复排,中国戏曲学院小处着眼精细加工,白娘子将由8位优秀青年演员出演。

北京舞蹈学院则将带来4场舞蹈专场演出,其中1110日、11日的“爱与舞”之深情岁月——中小型舞剧作品专场,由获得国内多个大奖的《泥人》、《我和石光荣》、《梁祝》和根据话剧《雷雨》改变的《情殇》四部作品组成,通过中小型舞剧的独特视角,展现不同的情感故事。1113日、14日的“爱与舞”之舞韵芬芳——舞蹈精品节目荟萃,由“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中国古典舞”三个篇章、十余个节目构成,汇集北京舞蹈学院近年来最优秀的新创剧目。

票价惊喜亲民 公益活动丰富

作为大剧院精心打造的大型社会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品牌,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仍延续往年“公益性”定位,展演周最低票价仅为60元,最高也不过200元,强大的阵容、高水平的演出、低廉的价格,与广大公众共享艺术魅力。

此外,国家大剧院还精心安排了公共空间小型演出、艺术普及讲座等活动,为观众创造了更多与青年艺术家见面、交流的机会,预计将有20000多人次观众参与到本次展演周中。

第三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演出安排:

1021       乐尚风——声乐精品专场音乐会

1022       浪淘沙——中国传统民间乐种经典

1025-26    小剧场实验戏曲《还魂三叠》

111        桃李芬芳——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112        民族乐器的交响——民乐与交响乐音乐会

113        唐风秦韵——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

114        和平颂——赵季平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

118        华韵楚风——大型民族管弦乐与编钟音乐会

1110-11   “爱与舞”之深情岁月——中小型舞剧作品专场

1113-14   “爱与舞”之舞韵芬芳——舞蹈精品节目荟萃

1113-14    大型京剧《白蛇传》

第三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精彩活动推荐:

弦乐四重奏 木管五重奏

时间:112(周二)1400-14:45 15:00-15:45

地点:国家大剧院·花瓣厅

西安鼓乐

演出:西安音乐学院

时间:114(周四)1400-14:45 15:00-15:45

地点:国家大剧院·花瓣厅

编钟驾到——聆听“华韵楚风”

主讲人:彭家鹏、胡志平

时间:2010116(周六) 14:00

地点: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

     “十蛇”争献《白蛇传》——京剧《白蛇传》主演见面会

    主讲人:刘秀荣(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顾问、国家一级演员)

    张春孝(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

    演员:李晓洁、訾睿、刘琪、姜旭、荆巧巧、郭霄、朱虹、黄鑫洋、王萌、陈旭之

    时间:2010117(周日) 10:00

    地点: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

    品鉴“囯舞意象”——中国古典舞篇

    主讲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

    时间:2010117(周日)14:00

    地点:国家大剧院o新闻发布厅

    舞蹈表演

    演出:北京舞蹈学院

    时间:1113(周六)1400-14:45 15:00-15:45

    地点:国家大剧院·花瓣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