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主演屈中恒:我还是个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01:42  新京报微博

  屈中恒不是台湾的偶像派明星。他个不高,长得很黑,不健谈,一副老实样,充其量也就是个“二路老生”。可就是这么个其貌不扬的人,却在台湾主持了最受欢迎的若干个娱乐节目,拍摄了几十部影视作品,还拿了个金钟奖。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又多了个新身份——戏剧演员。可是看似优秀的人却也难免犯错误,2006年,屈中恒因涉入吸毒案,让其如日中天的事业一下掉到了谷底。人生如戏,这句话似乎特别适用于他,屈中恒说他并不算才华横溢,也没有太多过人本领,虽然有过好运也走过背运,但他始终有着信念,就是在机会面前要好好把握,不走回头路。屈中恒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便是赖声川的话剧《宝岛一村》。跟随着这个戏,他已经绕着大半个中国走了一圈,如今又要回到北京再次“接受检阅”。

  演舞台剧 台上还是新人

  新京报:《宝岛一村》中,你演的军官是个北京人。听说你之前演的舞台剧很少,如今在这个大戏里担任主角,还要演给北京人看,你有过担心吗?

  屈中恒:《宝岛一村》现在已经演了八十多场了,对我来讲,演那么多场次本身就是挑战。虽然我一直在做主持、拍影视,但演舞台剧我却是个新手。第一部戏还是2007年赖声川的《如影随形》,然后就是《宝岛一村》;我现在正在演赖老师的新戏《快乐不用学习》,可能不久后还要演《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为了让自己进入角色,我曾经专门去请教台湾的实力派演员金世杰。我说,“金老师,你的《暗恋桃花源》演过那么多场,每一场都要表现出真感情吗?”他说,“你一定要尽量。当你觉得自己要被掏空的时候,你要把自己归零,然后再体会,再去咀嚼。”他说的这些话对我蛮受用的。演《宝岛一村》的时候,一开始我很着急,我毕竟没有生活在这个地方,北京话说不好。后来我突然发现,其实尽量就好,以自然为主,不刻意去找儿话音,反而真情实感就出来了。

  新京报:听说你们这些演员都是自愿报名来参加《宝岛一村》的演出,为什么?

  屈中恒:因为有赖声川和王伟忠。对台湾演员来讲,演舞台剧是崇高的,也是充电。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写的是台湾眷村。我父亲就是台湾的外省人,像他们这一批人,1949年来到台湾以后,一直到现在。台湾几经变迁,他们的时代过去了。如果没有《宝岛一村》的话,谁还会提这个故事?所以对我来说,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宝岛一村》的演出。它让当年住在眷村的叔叔、伯伯,还有我的爸爸得到安慰,毕竟我在演他们的故事。

  新京报:原来一部舞台剧都没有演过,为什么如今一连能演这么多好戏而且都是主角?

  屈中恒:所以我觉得我很幸运。《宝岛一村》的很多演员,像冯翊纲、宋少卿这些人也都会指着我说,你的运气很好,你演第二出舞台剧,就碰到了“宝岛”这样的戏,像他们演了二十年了,才第一次碰到。

  拍影视 《古惑仔》里演群众

  新京报:你小时候也住过眷村,过过苦日子吧?

  屈中恒:我是在眷村生的,二十岁的时候才搬走。

  新京报:台湾眷村也走出来很多主流文艺界的名人,是不是因为环境不好,在你们年轻的时候更促使你们奋斗,一定要出人头地呢?

  屈中恒:曾经听过别人说,眷村出来的孩子,不是大好就是大坏,中间的少,好像还真是这样。就我自己来说,如果今天我在台湾演艺圈有点成绩的话,应该是我妈妈的功劳最大(笑),跟眷村不知道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硬说有关系,我那时候有一个想法,我一定不跟眷村的人一样。记得当时看周围人念书,我觉得他们好辛苦。说实话,我没觉得我年轻时在奋斗,只是运气比较好,而且做事一根筋。比如初中毕业我决定要考国光艺校,就是因为看了钮承泽的电影《小毕的故事》。他演小毕,我就打听他,知道他是读国光艺校出来的,我也马上决定考那里去当明星。后来进了学校之后,才知道原来当明星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还有比当明星更多有趣的事情。

  新京报:你当初是不是也演过很多群众角色。还记得在哪部片子里仅仅露过脸吗?

  屈中恒:做学生的时候我就常常去做群众演员了。什么兵啊、勇啊,那是常演的。记得我曾在《古惑仔》里演一个无名的司机,只有几个镜头而已。那时我已经得了金钟奖,属于看见能被喊出名字的演员了,但还是去演了,因为到了才知道是演那么个小角色。人都来了不演也不好。后来就老有朋友拿这个当笑话。

  新京报:其实从你的自身条件看,你不是偶像派,或者也不是纯喜剧或悲剧的演员,你的机遇是如何来的呢?

  屈中恒:我在表演这条路上受到了台湾的李立群和顾宝林两位老师的影响。虽然一开始演戏的路走得也不顺,但是我很认真,因为我喜欢演戏。一直到当兵退伍之后,我想应该不会有什么演出的机会吧,做别的好了。我就去做配音,当配音做得还不错的时候,拍戏的邀约又来了,我开始去接电视剧。有一次演了一个戏,收视率不好,但是李立群看到了我的演出,就去向台湾著名的制作人杨佩佩推荐我,我才开始跟杨制作演了几部戏。一直到我1999年,在台湾得了金钟奖,才开始有人喊得出我的名字,那时候我已经演戏十五年了。

  新京报:当时想到会得奖吗?

  屈中恒:我从来没有被提名过,入围已经开心得半死,打电话给所有人讲我入围了。

  做主持 天生就有观众缘

  新京报:那你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可以做主持了?

  屈中恒:我一直不认为自己可以做主持,只是运气好,刚好有这个机会。如果你去看节目,你会发现其实我很少讲话。

  新京报:他们是看中你很少讲话吗?

  屈中恒:不知道是不是。但是我当时很庆幸有这个工作,毕竟是蛮稳定的收入,赚钱比较快。我有三个小孩,负担很大。而且这个工作,让我有一些多余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包括舞台剧。其实我在接第二出舞台剧的时候,老婆已经不是很开心了,直到她看到有一些“周边效应”才缓和一点……

  新京报:你做主持已经有5年多了,你和孙鹏、庹宗康主持的《国光帮帮忙》收视一直都好,与台湾其他综艺节目比,如《康熙来了》,你觉得你的节目有什么特点,你又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屈中恒:像小S蔡康永的搭配就很好,一个妙语连珠,一个文人气质。而我当时刚入行,再加上没念过几天书,总搞不懂主持的诀窍,只能跟着混。所以更多是王伟忠来想办法,他把我们分成三类,我是已婚,那个时候孙鹏是失婚,庹宗康是未婚,我们就有了各自的特点,然后依照这个分类去发挥。后来就慢慢走出了节目自己的风格,就是我们都是真性情,不会很做作地去造假一些东西。像我不知道要接什么话,我就不讲话了。

  新京报: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不说话观众都会喜欢你?

  屈中恒:还真不知道,有没有观众缘可能就是天生的。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台湾记者 天蓝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斌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