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复活”老舍巨著 胡同“圈”大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18:18  新闻晚报
text1 话剧《四世同堂》网罗了雷恪生、黄磊、朱媛媛、辛柏青、秦海璐、陶虹、殷桃、陈明昊等优秀演员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在问世60多年之后,老舍最重要的长篇文学巨著《四世同堂》即将首度走上话剧舞台,于11月26日至28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国家话剧院名导田沁鑫亲自挂帅,雷恪生、黄磊朱媛媛辛柏青秦海璐陶虹殷桃陈明昊等优秀演员串起了老舍笔下小羊圈胡同的众生百态与悲欢离合。

  《四世同堂》终登话剧舞台

  《四世同堂》是老舍代表作之一,文学界称其为 “值得每一代中国人阅读的文学经典,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珍藏的民族记忆”,老舍更自称该作品是“我从事写作以来最长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书”。

  《四世同堂》同时也是老舍唯一一部被两度改编为电视剧的作品,也因此成为老舍作品中观众认知度最高、情感最深切的作品。剧中祁老太爷、瑞宣、冠晓荷、大赤包等人物刻画鲜明、栩栩如生,剧中“金嗓鼓王”骆玉笙演唱的主题歌 《重整河山待后生》在二十年间广为传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据了解,老舍曾经为国家话剧院的前身——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撰写过《方珍珠》、《西望长安》、《全家福》等著名舞台剧作品,并将青艺视作自己舞台剧创作的“起家之地”。此次国家话剧院把《四世同堂》带上话剧舞台,可谓在这部文学巨著“迟到”六十余载登上话剧舞台时重归“根据地”。

  名导挂帅专家护航

  话剧《四世同堂》的编剧兼导演田沁鑫,被业界誉为“最有才情女导演”。田导表示,此次改编并执导话剧《四世同堂》可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何吃透这位现代文学巨匠的著作,兼顾原著的文学性与话剧的特有表现形式和新技术手段进行完美呈现,使其在新的舞台上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是她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观众看到的,将是一台既让人感觉熟悉、又富有强烈新现实主义风格的话剧 《四世同堂》。 ”

  著名学者、老舍先生的长女舒济和长子舒乙已接受出品方颁发的聘书,担纲该剧的文学顾问,亲自对剧本和排练过程中的文学问题进行把关,“北大醉侠”孔庆东、知名学者韩毓海等将作为学术顾问,为本剧的创作全程护航,协助编导进行前期的文本创作、为演员展开文史讲座等。

  明星宝库露出“冰山一角”

  基于素有“明星宝库”之称的国家话剧院雄厚演员班底,同时邀请院外优秀演员加盟,该剧主演阵容可谓超强,年逾古稀的国家话剧院“老戏骨”雷恪生扮演祁老太爷;在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中扮演瑞宣的黄磊还将扮演儒雅隐忍、一心为家的祁家长孙角色;国话演员朱媛媛扮演瑞宣的妻子韵梅,一个上孝老人、下佑子女的经典“贤妻良母”;胖菊子则由国话演员陶虹饰演。

  剧中的冠家,冠晓荷、大赤包这对在电视剧中已成经典的角色由曾与田沁鑫有过多次默契合作的舞台黄金搭档辛柏青和秦海璐饰演。来自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的金鹰奖、飞天奖获得者殷桃将饰演冠家二女儿招第。而剧中的钱家,忧国忧民的钱默吟由国话优秀演员陈明昊扮演,他曾在孟京辉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成功塑造了“来福”一角。

  据了解,目前剧组全体演员已进入剧情排练阶段。不少在影视剧中成名的演员为参演话剧 《四世同堂》,不惜推掉片约,把大半年的时间花在排演场、剧场和巡演路上,难怪田导戏称:“小羊圈胡同把这么多腕儿一‘圈’就是大半年,这个戏没法排不好!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