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好人》热演 扣问“现实”呼唤“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0:19  新浪娱乐
《北京好人》热演扣问“现实”呼唤“好人”

《北京好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一弦一柱思华年,很涩很沉很痛苦……”近期正在朝阳9剧场火热上演的话剧《北京好人》区别于时下爆笑解压戏剧,现实而带有批判性的故事及台词让观众感受到了苦涩之意。对比当下的社会现状,对于“好人”的呼唤成为留给观众最大的思考。

  改编自布莱希特原著《四川好人》的《北京好人》在故事上保留了原著的精华,将原著中提供的人性善恶的话题讨论延展下来,沈林表示:“我们不是学布莱希特说话,而是顺着他把话说下去。”有关人性善恶的话题多年来已经有多部作品进行了讨论,人是否能够行善?好人在社会中将如何存活?人性与制度的区分留在了人们的思索中也烙印在了沈黛与隋大的故事里。富有爱心的沈黛依靠十恶不赦的表哥隋大挽回即将破产的局面,生存和行善的矛盾是否势不两立?是什么让行善变得如此困难?是不公平的世界还是卑劣的人性?一段《我的婚礼终将到来》的曲牌和全剧最后沈黛深沉的呼唤都围绕着这些沉重的主题,“我们不想做搞笑话剧,更不想为了搞笑而设计诸多情节,《北京好人》中的每段曲词及故事看似轻松实则透露着沉涩”为该剧文场配音的演员史航在演后谈时指出:“我们希望观众能够从剧中获得一些思考,带着思索走出剧场。”

  该剧在创作中将众多北京元素汇集,观众们可以看得到百姓们带孩子的手推车,吃饭喝酒下棋时的长板凳,听得到老北京的南城调、四板腔、金钱莲花落、小磨坊、靠山调、四季相思调,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结合体,很有看点。由中戏教授沈林创作的唱词堪称亮点,文辞典雅,意境深远,既保留了华丽隽永的古风,又准确表达了现实内容,朗朗上口,听上去悦耳明晰。演出使用了三弦、八角鼓等传统乐器,由北京著名琴师刘海清现场演奏,并强调以单弦、岔曲为主的戏曲演唱,让观众完全融入其中。此外,男主角朱富润现场精彩的街舞秀引得观众叫好一片。

  《北京好人》还沿用了布莱希特的叙事剧演出形式,即将传统演出中的后台开放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演出没有开始,演员就戴着面具坐在台边候场。演出过程中,观众能清楚地看到演员换装、舞台换景,以及一人饰演多人、音效如何合成等。这样的处理非但没降低欣赏效果,反而使导演构思、舞美技术都更明确地成了观众欣赏的部分。例如,当场上响起雨声,观众能清楚地看到音效人员在晃动绑了铁坠子的蒲扇,不禁觉得有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