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冰:《麦克白》了解了历史洪流中的层层拓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21:44  新浪娱乐

  文/任冰      

  关于“历史是什么”这个问题,通常有两种回答。一种是:历史是历史书,也就是人们对于曾经发生过的事件的记载。另一种是:历史是曾经发生过的所有事件本身。如果按照前一种观点,既然历史是由人(通常是处于统治阶层的人们)所写的,那么我们就无法得知事件本来的面目。如果按照后一种观点,那么我们就永远也无法了解全部的历史。

  《赤道下的麦克白》这部话剧让我们了解了官方记载之外的历史。作为一个集权而缺乏民主的国家,日本统治阶层一方面利用手中的强权把这些朝鲜殖民地的底层青壮年送上战场当炮灰,同时,对他们施以愚民教育,宣传所谓的“圣战”是为了把广大亚洲人民从欧美列强的奴役下解放出来,这是多么动听的谎言!而在亚洲各国被西方列强侵略达百年之久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条件下,这谎言又多么具有欺骗性!

  我并不想说这些被当做日本战犯的朝鲜人是无辜的。我想说的是,他们所犯的错,在那样的时代环境和个人条件下,是可以理解的,至少是可以被原谅的。我们评价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离开当时的历史大环境,离开他所处的时代。也许,你的父辈就曾经在文革时期批斗过含辛茹苦培育过自己的恩师呢?我知道我的父辈在农村插队做知青的时候,曾经打过所谓的“地主坏分子”,我想旧社会的所谓地主,其富裕程度与利润恐怕远远比不过今天的房东吧?但是他们那整整一代人所受的就是那样的教育,我们不能忘记这一点。

  台湾著名学者龙应台曾经说:“我是从来不相信什么宏大叙述的。”

  这部话剧让我想起不久前看过的一部电影《朗读者》,以及现在正在读的这部德国小说。它们都是从生命个体的角度,而不是采用我们习以为常的所谓“正史”的官方角度来叙述二战这段历史的。前者在被执行绞刑的前夜唱着故乡的民谣《阿里郎》抱头痛哭,所表现出的对于故国家园和父母亲人的怀念,后者对于文学与爱情的渴望,都令我感动万分。最能体现这种“小叙述”风格的,是幕间投影在舞台背景监狱墙上的一幅幅朝鲜籍日本兵的老照片。由于年代久远,这些照片已经泛黄,但那上面的张张面庞是那么清晰,笑脸是那么温暖,我们仿佛可以透过照片穿过岁月,听到他们的心跳、感受到他们的呼吸。那曾经是和我们一样鲜活的生命啊!这才是真真实实存在过的历史!

  感谢《赤道下的麦克白》剧组的编导及所有演职人员,感谢你们让我们了解了这历史洪流中的层层拓片。

  本剧评分:85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