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麦克白》对人类灵魂的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21:51  新浪娱乐

  巩乙南/文

  你有没有做过坏事?

  你有没有因为不得已的原因做过坏事?

  那么,你的那些“不得不做的”坏事,究竟还是不是坏事?

  表面上,《赤道下的麦克白》是一出世界反法西斯大战题材的历史剧,讲述的是二战中为日军服役的朝鲜战犯的悲情故事。但事实上,该剧的不分国界的宏观意义和亘古永恒的现实意义却是对每个人灵魂的最深刻的拷问——当我们面对所谓“不得已”的情况,我们是不是就可以去做坏事?

  《赤道下的麦克白》是一部群像戏,它刻画了很多生动的人物,让戏剧变得饱满,生动而且感人肺腑。历史层面,有乐观坚强的南星,有脆弱幼稚又爱幻想李文平,有忠于天皇的日本军官,有豁达而具有大爱的日本老兵;现实层面,有彻头彻尾理想主义的录音师,有“小农意识”却又不失淳朴的摄影师,还有疲于平衡现实和理想的大导演;更有贯穿始终的,不断反省自己的老人——他撒过谎,他还做过坏事。每一个人物都是性格鲜明的,都是全面的,并且都从不同的侧面应答戏剧的核心冲突:“不得不”做的坏事到底是不是坏事。这样的剧本设置,不可不谓巧夺天工。剧中台词的设计,有宏大的世界观,也有感动的小细节,还有俏皮的好幽默,也是同样可圈可点。

  剧本虽说是一剧之本,但是一个好汉三个帮。该剧在舞台调度,演员表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上,也还有待改进之处。演出时,尤其是历史部分,当一个演员念白的时候,其他演员往往像布景一样呆着不动,显得不够丰富,缺乏层次。人物塑造方面,演员应该更考虑人物的来龙去脉,而不只是着眼于当下要念的台词。建议他们学习我国戏剧大师焦菊隐先生的“心向”表演,至少表演的时候先写一个“人物小传”。尤其是在戏剧的现实的部分,人物太过于漫画化,像韩式偶像肥皂剧,不好。舞美设计方面,至少不要用大型招贴画再打上ppt当布景,这看起来很简陋;而且,可以将五个监狱的门一字排开,这样我们可以看到每个犯人的表演。灯光的设计也没有起到渲染感情的作用,仅仅是“照亮”而已。总之,细节之处还大有可为,不然对不住这么好的剧本。

  最后,我看完这出“二战”戏剧的第一观后感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优点:剧本真诚丰富,可圈可点

  缺点:细节之处还欠雕凿

  推荐理由:发人深思的好剧,严肃地真戏迷不能错过。 

  打分:85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