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套》不玩“说”教 职场残酷依然淋漓尽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2:22  京华时报

  ■京华观剧第 期

  7个演员、8种语言、73分钟的演出长度,英国壁虎剧团的话剧《外套》带领观众走完了男主人公阿卡基的一生。没有说教,没有噱头,没有耐人寻味的台词,却让偌大的首都剧场内所有观众屏气凝神,在演出结尾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11月5日晚,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开幕式演出,《外套》在首都剧场上演,本报组织20位观众观看演出。这部外国戏剧作品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在20位观众中,有15位观众被剧情打动,占总数的85%,最终该剧获得了8.5分的平均分。

  >>故事

  小人物的职场挣扎

  《外套》全剧的故事核心源于俄国剧作家果戈理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渺小的底层职员在庞大而压抑的体制内挣扎,换来的却是屈辱与惨淡的人生。阿米特·拉哈弗集编剧、导演和男主角于一身,他说:“《外套》令我着迷的主要原因是其外在特征,以及内心与外表的联系。主人公阿卡基看起来忧郁、严厉而且冷漠,内心充满了焦虑和欲望。在我看来,他的内心世界才是他真实的自我。”

  阿米特·拉哈弗和他的团队将果戈理笔下的故事进行了全新演绎,将背景放置在现代社会的职场。男主人公阿卡基贫穷、善良、羞涩、怯懦,身处公司底层,无论从任何意义上讲都算不上一个成功人士,然而他和一切有梦想的年轻人一样,爱上了美丽的女同事,并试图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以期赢得美女的芳心。在残酷的竞争与现实面前,阿卡基最终败下阵来,一念之差让他用灵魂与魔鬼交换了一件象征权力、财富和成功的华美外套,并从此走上幸福与幻灭交织的不归路。

  >>表演

  肢体语言举重若轻

  目前国内的许多白领戏剧,多执着于用台词和事件探讨职场中的竞争、情感等诸多问题。《外套》也表现职场,但它采用了举重若轻的方式,台词很少,用肢体语言为职场画了一幅生动的简笔画。职场中繁冗的规章制度、复杂的人际关系、晋升的压力,都没有具体台词提及,但漫画式的表演却让观众轻易捕捉到了一切。一场反映职场压力的戏,用锣鼓点配音。有序的锣鼓点响起,演员们犹如上了发条的机器,动作规范而麻木。在一场晋升戏中,演员们在舞台上站成一排,通过改变位置表现人物的晋升。阿卡基眼看着自己通过一点点努力就要走到前面时,另一个演员插队般直接站到了队伍最前面,职场竞争的残酷被展露得一览无余。这样的演出方式显然强化了人们对职场的印象。在20位观众中,有13位观众认为该剧最打动人的是对职场残酷的素描,占总数的65%。同时,7位观众认为小人物的悲剧命运最打动人,占总数的35%。

  >>舞美

  换景好似蒙太奇

  当晚,《外套》还为观众提供了多元的视听享受,灯光、道具、音乐以及8种外语,都是构成该剧的表演部分。

  舞台上,简练干净的灯光使所有场景的切换都不留痕迹。依靠灯光和道具的变化,舞台上出现了阿卡基的家、办公室、银行、酒馆,甚至阿卡基梦中的天堂和地狱,犹如电影中的蒙太奇镜头。虽然只有7个演员,剧中角色却从头到尾说英语、法语、日语、意大利语、匈牙利语、西班牙语等8种语言,语感十分丰富。

  根据观剧调查显示,在20位观众中,有11位观众认为该剧的新颖之处在于舞台综合元素的运用,占总数的55%;有5位观众认为演员特殊的表演方式非常新颖,占总数的25%;另外有4位观众认为对经典作品的再创作是该剧的成功之处,占总数的20%。

  本报记者杨杨

  >>观剧调查

  1.你觉得该剧最成功的地方是

  A。演员表演5人25%

  B。剧情5人25%

  C。导演手法6人30%

  D。舞台美术及灯光4人20%

  2.你觉得该剧剧情

  A。很生动5人25%

  B。很有趣6人30%

  C。很晦涩0人0%

  D。很有现实意义9人45%

  3.你对剧中出现的多种语言感到

  A。很难理解0人0%

  B。很有趣2人10%

  C。很特别16人80%

  D。没感觉2人10%

  4.作为一部非话剧作品,你看该剧时感到

  A。很有趣6人30%

  B。很难理解2人10%

  C。很容易理解10人50%

  D。没感觉2人1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