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动“蓉” 浓缩两岸悲欢离合

  如潮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10多分钟不曾停歇——这是赖声川执导的话剧《宝岛一村》昨晚在蓉首演落幕时的盛况。这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话剧,以三个家庭的悲欢离合讲尽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让蓉城观众笑中带泪、如痴如醉。《宝岛一村》2010年内地首场巡演非常完美,赖声川带领全体演员一次又一次鞠躬向观众感谢,正如赖声川之前所说:“观众的掌声不是献给我,而是献给时代。”

  看演出笑中带泪

  吃包子回味悲欢离合

  此前有报道说,在赖声川制作的所有话剧中,《宝岛一村》得到的掌声最多。昨晚演出现场共爆发出20多次掌声,几乎每一幕之间,成都观众都由衷地送上热烈的掌声。

  三个半小时的演出,浓缩了60年间的种种悲欢离合。宏大的时代故事浓缩在眷村的3个普通家庭,《宝岛一村》用一个个平凡的生活琐事,汇聚而成一幅交替着笑与泪的珍贵台湾历史图景,诉说着两岸分离40年间的离别之殇、思想之痛,更让观众感受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有趣的是,谢幕时剧中朱妈妈的扮演者万芳向观众送上了一个好消息——演出结束后,演出方还要为观众赠送包子。赵家祖传的天津包子是剧中贯穿始终的重要线索。在寒冷的冬夜捧着“天津包子”,蓉城观众不由回味起剧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据悉,这也是赖声川的创意,圆圆的包子也有着期盼海峡两岸早日团聚这一特殊寓意。于是,该剧每到一处演出,都会与当地餐饮企业联合给观众送包子,这样的创意也让观众感到温暖。

  没有现成剧本

  剧情由身边故事串成

  “有时哭得抽泣,泪还没干又破涕而笑,还没笑完又哭将起来……”曾在眷村生活过的林青霞,在看过《宝岛一村》后撰文感叹,“这是什么样的一出戏?把我弄得像个傻子一样。”这出抒写两岸悲欢离合的戏,同样引发蓉城观众的情感共鸣。同赖声川之前许多作品一样,《宝岛一村》没有现成剧本,而由演员们共同完成的,参演该剧的万芳等多位演员,都是真正的眷村子弟,大家讲述了100多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眷村故事,经过一系列的串联、编排整合而成。

  剧中几处经典段落令人印象深刻,如男人们围坐大树下八卦“戴笠生死之谜”的桥段,戏谑的辩论惹得观众大笑;厕所墙上一首夹杂错字的《静夜思》,既寄托着眷村人思乡的情绪,又影射了当时岛上的“白色恐怖”;还有40年后眷村人返乡探亲,“二老婆”见到“大老婆”时喊一声“姐姐”的复杂心情……这些都让观众在被逗笑的同时,心里也夹杂着酸楚。据悉,由于该剧的火爆,在蓉的两场演出均一票难求。

  本报记者 卫昕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