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上演台湾历史图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2:08  天府早报微博

  早报讯(记者 吴晓铃)昨晚,台湾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力作《宝岛一村》在成都艺术中心温情上演。该剧以1949年上百万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军人在台湾建立眷村为背景,那段不可忘却的集体记忆,笑与泪的珍贵台湾历史图景,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这其实是一个离现代人很远的故事。“1949年,100万人逃到台湾,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大迁徙。”这群人,发展出“眷村”这种台湾独有的生活形态和族群。这些中国不同省份、不同方言的人,他们比邻而居,形成一种特殊的多元文化,成为一代人不可忘却的集体记忆。赖声川的《宝岛一村》,就将台湾眷村3个家庭60年的种种悲欢离合,搬上了舞台。原以为现代观众已经无法理解这种离别之殇、思乡之痛,但昨晚的演出,有不少细节令现场观众又哭又笑。40年后老兵返乡探亲,“二老婆”见到“大老婆”的一句“姐姐”,在逗笑观众时却让人心里无比酸楚。演出结束,现场观众掌声如雷。据悉,《宝岛一村》在此前的演出中均获得好评如潮,而赖声川对此回应称,“观众的掌声不是献给我,而是献给这个时代。”今晚,《宝岛一村》还将在成都艺术中心演出一场。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