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越南版《玩偶之家》讲述婚姻的真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22:48  新浪娱乐

  《非诚勿扰》是一个大火的相亲节目。火的原因我们都清楚,“宅男”“剩女”实在太多,我们都找不到那扇通往幸福婚姻的大门。看着那些懵懵懂懂就结婚的人,看着那些忍气吞声还坚持着的人,还有那些痛定思痛于是离了婚的人——都是80后啊——结婚到底为了什么?

  200年前的易大师用戏剧《玩偶之家》告诉了大家婚姻的真谛,婚姻不为拜金,婚姻不为地位,婚姻在于两个人一起奋斗,两个“翻了船,死抓住一块破船板”的人凑在一块儿,“坐上筏子总比各自抱着一块破板子希望大一点”。这是这一部经典戏剧对于当下中国社会最为深切的现实意义。

  越南的话剧团为我们呈现出来的这一部《玩偶之家》,非常忠于原著,将作品伟大的现实意义一丝不苟的展现出来,隽永深刻。整个戏剧以现实主义的风格为主导,中间又插入了几段超现实主义的桥段,包括从天而降的木偶,佛拉明戈舞蹈以及小丑和“假面”舞者等。这些超现实主义的桥段将人物的内心活动直观的展示于观众面前,不但不突兀,反而很好的烘托和强调了人物的感情发展,成功地让观众产生思考和共鸣。

  可以看到,因为制作规模的限制,导演在布景和超现实主义桥段的运用上显得捉襟见肘,让戏剧的完成度打了折扣。但是,一部话剧,如果确有真正的灵魂,如果导演和演员都用虔诚的态度来创作,即使它用最朴素和最直接的方式来制作,也足以震憾到每一个观众的心。越南的剧团为我们带来的《玩偶之家》就是这样一部作品,让我们观众肃然起敬。想到某些国内剧团动不动就搞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甚至“只有形式没有内容”的所谓“大制作”话剧,真是觉得汗颜。

  看完《玩偶之家》,最想说的还是“如果爱我不要错过,我对你的爱你难道还不明白”。

  评分:90

  巩乙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