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越南版《玩偶之家》生活是个万花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23:13  新浪娱乐

  皑皑/文

  打分:8

  这是易卜生的名剧。文字版的是在高中的时候看的,跟这个剧紧紧相连的是书本课外阅读中的某句鲁迅的话:娜拉出走之后怎么办?

  先生关注的是,作为一个身无一技之长,养尊处优,尚未体会到生活艰辛的小姑娘,在一个蔑视女性的男权社会里出路何在?先生是正解,玩偶之家这个剧的意图大约也正在于此。尽管易卜生的原意是积极向上、具有煽动性的,先生的视角是悲观现实,脱离激情的。

  不过时间切换到2010年,一群黑压压的与生存无尤的观众面前,场景已经变了。

  一个女人是要多愚蠢,或者是要被保护爱护得多好才能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安于成为一个玩偶?她的丈夫夸赞她,溺爱她,把她当成一个宠物一般豢养她,纵容她。她的心里,充满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爱情奋不顾身的献身欲望。她带着就义一般的激情去欺骗去牺牲。

  可惜那个凡俗的男人,那个毛毛躁躁沉不住气的男人,将这一切的幻象击碎了。他的女人在这一瞬间看见了华丽背景后乱哄哄的后台,蜘蛛网以及尘埃密布的道具。

  当一个女人演出的乐趣被终止,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都不为过。女人的眼膜非常之浅,但凡有一点点理由,她都愿意戳瞎自己的眼睛做梦。只要别这么直接,别这么一点余地都不留。那些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在女人灵敏的嗅觉里都早已露出马脚了,只不过,我们还没有演够呢。因此,只要布景没有完全坍塌,谁愿意从戏台上下来呢?可惜了这个男人,都忍了十几年,却在这一分钟内破功。

  这一出剧,前前后后,充满了真与假的探讨。真实的娜拉,虚假的娜拉,真实的人,虚假的玩偶。然而放到现在,又有多少女人争着抢着成为一个玩偶呢。女权主义已经时兴了50年,疲惫不堪的女人们说,让我成为一只玩偶吧。时间就又回去了。那个娜拉,被时代成就成为一个,既勇敢,又幸运的人。向她致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