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到成都 分享捧腹大笑与潸然泪下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7:14  新浪娱乐
text1 导演赖声川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主持人马甜
text2 导演赖声川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主持人马甜

  新浪娱乐讯 笑自第一分钟始至最后一分钟,泪自第二分钟始至最后一分钟。这是一位知名制作人看完华人戏剧大师赖声川导演的《宝岛一村》之后的由衷感慨。舞台剧《宝岛一村》通过回顾台湾“眷村子弟”悲欢离合的故事,给中国内地观众展示了六十年来两代人的青春之歌,见证了两岸暌隔60年的记忆与情感。

  《宝岛一村》2010年内地巡演首场演出11月7日如期在成都举行,11月9日,华西都市报和城市之音电台召集看过戏的观众举办“宝岛”心灵分享会。展开观众和导演的直接对话。

  强迫勒令朋友们必须要看的戏

  主持人:《宝岛一村》舞台剧,在全球各地已经演出超过八十场,场场爆满。在热烈的期盼下,《宝岛一村》来到成都巡演,和成都的观众分享这一美妙的时刻,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剧场,一起来走进“眷村”。

  欢迎大家来到这里,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宝岛”的一个分享会,我想不管是台上的演员、导演还是仅仅只看过一次戏的我们,都觉得我们跟这个“村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着同样的动作:就是哭着笑着看完这部戏,非常的激动,眼泪之后,伸出为演员和导演鼓掌而拍红的双手接过《宝岛一村》99号的热乎乎的包子,我想昨天晚上在这样的一系列的过程之后,每个人都是奔走相告给自己的朋友打电话,强迫他们勒令他们必须要看《宝岛一村》,你给朋友们推荐的理由是什么,希望大家跟这部戏的主创一起来分享。

  我们笑得很开心哭得很陶醉

  主持人:今天来到分享会,有没有什么掏心窝的话要跟我们这些观众分享?

  赖声川:平常在台上,我是很少说话的,今天真的是有感而发,看到成都的观众这样的热情,我非常的感动。

  主持人:我刚刚已经说过其实我们已经找到主角了,因为昨天真的是有很多的观众看完之后都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来推荐这部戏,有很多细节我们来分享,今天我们也有幸能请到两位朋友,知名作家,洁尘,另外一位,是四川人艺的院长李亭女士,两位是名人,也是看过戏之后被感动的普通的观众,今天是一个分享会,我们来分享一下这个不眠之夜中《宝岛一村》当中一些最难忘的情节,我首先问下两位,两位昨天哭得开心么?

  知名作家洁尘:应该说是哭的很陶醉,在这三个小时之中,我们欣赏的是一部精品,我和大家一样,是赖声川老师多年的粉丝,自从看到《暗恋桃花源》,我就完全被赖声川老师感动了,这么多年,然后现在看到宝岛一村,那种感觉就是很HIGH的感觉,但同时又穿插了很多的情绪在里面,我觉得这里面包括了戏本身的魅力,赖声川老师在舞台上非凡的调动能力,还有里面蕴含着两岸分隔六十年来的一种非常复杂的情绪在里面,所以说很多人在含着泪的时候,不仅仅是被一个个人的命运而感动,而且是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这六十年的苦难而感动。应该说这个情感是大家共通的,台湾的同胞也好,内地的同胞也好,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是荡漾着同一种情感的,特别是一些台词击中我们心灵的时候。

  昨天在看戏的时候,有几场戏给我印象特别的深刻,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情感的饱满,一个是导演在舞台上展现的非凡的才华。比如说回乡那场戏,非常的惊艳,就是在同一个舞台空间里面,三场戏同时出现,随着灯光的调度,山东老家、上海、北京三个地区的同时同台调度,这真让人叹为观止,看过这么多剧,在这场戏里我再次感受到赖声川先生世界华语戏剧第一人的魅力。还有一场特别棒的戏,就是那场如云离家出走的戏,那个时候,全村人都在找她,推动着舞台的整个布景都在旋转,然后如云走到前台,轻轻一探身,在铁轨上又忍住了,那场戏我觉得真是一种大师的手笔,太棒了,那种情感的冲击力和非凡的才华结合在一起,让人在看的时候有一种屏息的感觉。

  在台词上,就是赖声川导处理的三场在榕树下的戏,让人觉得非常的感佩。几句台词,几个非常简单的人物,这几个人是国民党的下层士兵,最底层的士兵,他们在谈时局,非常荒诞、滑稽、不着要理,但是就是这几句台词,把一般民众是怎么看待这段历史的让人心酸又荒诞的东西都表现出来了,剧里这样的细节特别多,我是觉得在看这场戏的时候,就是一个多年的粉丝,在看着自己偶像的感觉。在中间带有很多个人的情感以及很多和大家共通的一种情感,所以我觉得所有人的感觉都是一样的,哭着笑着,然后非常的陶醉,最后大家都站起来,赖声川导在舞台上讲话,我觉得在台上台下形成了一种共鸣的沟通,非常感谢赖声川导演,赖导说了一句谢谢成都,我觉得,应该是成都谢谢你。

  主持人:赖声川老师遇到了粉丝的表白,当然,还有戏的观后感,不知道赖声川老师在听完这个观后感有什么听后感呢?

  赖声川:我倒想多听一听观众的声音,做导演,做编辑的你会放很多这样的东西在里面,观众会不会看到,一方面就是看自己有没有表现出来,一方面就是看有没有引起观众共鸣,显然,我们有共鸣。

  主持人:我相信,李老师昨天观看这部戏时也是投入了当中,我很想知道,就是在《宝岛一村》的某一个角落当中或者说某一个片段当中有哪一个是让你最留恋最感动的?

  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亭:应该是这样的,我看过赖声川先生的作品很多,看到海内海外去了,每一次观剧的感受都很奇特。一方面,我跟赖声川老师同行,我是一个编剧;另一个方面,我也是赖声川导演的粉丝,我特别喜欢他的戏,他的戏传递给观众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你说是喜剧但你会流泪,你说是悲剧,但是你会开怀大笑。在看《暗恋桃花源》的时候,我可以笑到喘不过气来了,哭的时候又泣不成声。

  昨天晚上的戏带给我的感受,我觉得更为奇特,你经常会觉得我们是在看一种我们特别熟悉的东西,我想这个跟我们都是华人有关,还有就是里面写的台湾的政治背景,因为我们经历了文革,所以我们有很多相同的感受,好些细节特别感动我们,包括留声机被收了,你会想到小时候家里的炒家,因为我是经历过这个的,我的感动沸点是挺低的,听到音乐《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我就哭出声了,后来我想,这个有我个人情绪在里头,因为《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是我们小时候刚接触这个行业时特别熟悉的歌,我在想,观众在看这部戏的时候,会有一种情感上的补充,把我们生活中的感受跟剧中的人物对接起来,那种感动就会让你觉得是非凡的感受,是特别不一样的感受。

  赖导,我以前看过你很多的作品,原来我一直是把《红色天空》和《暗恋桃花源》排在前面的,现在,我得把《宝岛一村》排在前面。

  这是一个我们一起走过的时代

  主持人:象刚才李老师说的,一下子把你打中的那首歌,现在还记得那个旋律和歌词么?

  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亭:当然记得,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很熟的,在座的很多人也应该都记得。

  主持人:那它是怎么唱的呢?

  赖声川:其实呢,那是在台湾的一首抗战的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年纪大一点都知道,我们在台北首演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一位老太太突然站起来跟着一起唱,照理说,在剧场里面是会被旁边的观众制止的,因为这是扰乱秩序的,观众席里怎么站一个人起来,然后跟着唱,唱玩了就大声的说,这就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歌,然后坐下了,旁边的人都鼓掌,这是在台北演《宝岛一村》时遇到的。

  我们第一轮演出,你会发现很多第二代眷村的人带着第二代眷村的人看,最年轻也都是四十多岁,九十几岁的也有,后来我们一直加演,你会发现是第三代人带着第二代人看,第一代越来越少,我跟王伟忠也说了,我说我们这戏做晚了,晚了几年,因为很多人看不到,但毕竟还是做出来了,那种感觉是特别的强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