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桂千指导《奥涅金》 郭淑珍任艺术总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4: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时值中央音乐学院成立70周年、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诞辰170周年之际,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将于12月7日晚19时30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上演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教授任该剧出品人;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主任郭淑珍教授任艺术总监(同时兼任导演和语言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师、刚刚从俄罗斯留学归来的青年指挥家林涛任指挥;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尼古拉-库茨尼佐夫教授任制作导演;著名影视歌三栖女导演曹桂千女士亲自指导;中央音乐学院吴龙任音乐指导;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副主任马洪海教授任行政总监;著名旅意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邓小俊教授任声乐指导;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张佳佳任钢琴伴奏。

  主要角色有:柯绿娃、冯国栋、谢天、曹果、梁辰、杨金霞、宋沣润、孙雪曼、金久谐、王磊华、杨奕朋、刘康、李佳轩、黄山等。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和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联合演出。 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主任郭淑珍教授对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有着特殊的情结。1957年郭淑珍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时便开始主演这部歌剧,成为亚洲第一个用俄语成功饰演该剧女主角塔姬娅娜的女高音歌唱家。1962年中央歌剧院在北京首次用中文公演该剧,郭淑珍再次担纲女主角,引起各界关注。

  该剧不仅于当年12月在天桥剧场连演三场,而且还于翌年年初,承担国家出访任务,参加了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的“汉语年”活动,在世界著名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Great Hall)和普希金博物馆音乐厅进行了公演。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观看演出,并对师生们在推动中俄教育文化交流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时隔50多年之后,由辛勤培养的学生们用俄文演唱这部自己年轻时曾出演的歌剧,郭淑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全部的心血,同时也收获了教师这份职业所带来的幸福与快乐。此番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是中央音乐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音乐会的重头戏,也是第十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的闭幕式。演员基本采用了上一次演出的阵容,他们大都经历了许多场次的排练和演出实践,相信他们对角色的把握和舞台表演会更加出色。

  作为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211工程”建设学校和国家重点大学,中央音乐学院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为国家培养青年歌剧人才的责任。为了肩负起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他们满怀激情,倾尽所能,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排演出了一部部的歌剧,培养出了一批批的优秀青年歌剧人才。我们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歌剧人才培养也不是短、平、快,不是一蹴而就的。歌剧排演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他们只是一个教学单位,在经费上极为有限。因此,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关注歌剧表演人才的培养,以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青年歌剧人才,使他们成为歌剧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力军。(tungstar/文并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