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邦》用音乐表达生命 压轴戏剧季尾场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9:18  新浪娱乐
text1 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国话出品、为纪念肖邦逝世200周年而创作的音乐话剧《肖邦》已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成功上演一周,获得了满堂喝彩,观众们都被肖邦传奇的一生感到惋惜和感叹。而作为“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的压轴剧目,也为本届戏剧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该戏将于今日起再连演五场,为喜爱音乐和肖邦的朋友献上一道音乐和话剧结合的完美艺术产物。

  策划罗大军谈《肖邦》源起

  王晓鹰称 “音乐话剧”是唯一选择

  《肖邦》是国家话剧院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而精心制作的音乐话剧。据该戏策划罗大军称,创作《肖邦》是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从波兰出访回国后对他谈起的一项计划,创意一出,便聚集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创作集体,诞生了“今天这台有杰出的钢琴演奏家和出色的表演艺术家共同的跨界‘音乐话剧’……”

  而该戏的导演、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也表示:“《肖邦》采用‘音乐话剧’的方式几乎是唯一选择,因为音乐——沉淀于心得民族歌舞和宣泄出来的天才作品——既是肖邦的生命蕴涵也是肖邦的生命张扬。肖邦的音乐就是肖邦的生命表达。”

  观看完演出的观众称:“这台音乐话剧非常震撼,用音乐的方式表达了肖邦的一生。而在看话剧的同时又欣赏到了如此美妙的音乐,过足了瘾!”更有一位学习音乐多年的观众看过之后表示:“这是一台非常适合搞音乐创作的人看的戏,对我而言,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波兰少年成功演绎“音乐肖邦”

  共促中波文化交流

  熟悉该戏的人戏称:“戏中有两个肖邦,一个是于洋扮演的‘生活肖邦’,一个是由波兰少年尼科德姆·沃伊切霍夫斯基扮演的‘音乐肖邦’。”

  在戏中有肖邦钢琴演奏的部分均由波兰19岁少年尼科德姆·沃伊切霍夫斯基担任。尼科德姆·沃伊切霍夫斯基出生于波茨南,7岁时开始在波茨南音乐小学学习钢琴,现在是波茨南斯基音乐学院的一名一年级学生。他也是肖邦音乐的狂热者,曾在2007年华沙弗雷德里克肖邦钢琴大赛中获得4次大奖,并于2010年弗雷德里克肖邦钢琴协会举办的肖邦钢琴大赛中获得两次大奖。这样优秀的波兰音乐少年演绎的“音乐肖邦”实属该戏的一大悬念和亮点。

  而尼科一周以来的演绎也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有一位曾经在6月看过《肖邦》的观众称:“我认为这个戏值得看两遍,而这个波兰音乐家的演绎非常具有激情,上一版本中有李云迪的出演,而也许是波兰音乐家对文化的认知度与肖邦本人一致,在他的演绎中,我看到了音乐的灵魂。”

  《肖邦》成功压轴国际戏剧季

  新一轮演出侧更重爱情演绎

  《肖邦》自今年6月第一场首演至今,获得了广大专家和观众的认可,特别是喜欢肖邦和肖邦音乐的观众们。而在专家和观众的建议下,本轮演出在编剧冯大庆和导演王晓鹰的整改创作中将侧重肖邦和乔治·桑的浪漫爱情故事,细腻地讲述肖邦音乐创作的巅峰时期。作为本届戏剧季最后一部参演剧目,成功的为之画上圆满句号。

  饰演乔治·桑的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江佳奇在演出结束后表示:“今天的演出很有激情,比起6月时候的演出,这次的感情表达更加细腻。演员们之间的磨合也越来越融洽了。”

  相信由中波艺术家共同创作下的音乐话剧《肖邦》将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继续奋战五场,喜欢音乐和话剧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

  媄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