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软》首演 孟京辉不炫技廖一梅很拉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0: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17日晚,廖一梅编剧、孟京辉执导的新作《柔软》在保利剧院上演,带领观众从冰冷走向温暖,感受了内心的悲伤。观众和媒体的好评,终于让他俩不再忐忑。这一次,孟京辉没有故意炫技,而廖一梅的剧作大获好评更拉风。郝蕾范植伟詹瑞文的表演在舞台上形成鲜明对比色。

视频:《柔软》首演 孟京辉不炫技廖一梅很拉风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当晚,叶锦添、石康、周笔畅叶一茜秦海璐柯蓝耿乐廖凡李念、吴越、俞飞鸿、左小祖咒、杨婷、郑渊洁、西川、李锐等众多名人赶来一睹为快。廖一梅的好友洪晃、刘索拉很早就看过剧本,她们特地从国外飞回来感受现场“悲观主义三部曲”终结篇。

  廖一梅很拉风 观众理解深层

  前期宣传中,剧组几乎未透露剧情,只是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人物身份。看了首演,观众才知道“原来是这样啊!”如果仅仅把故事概括为一个男人变性经历就错了。编剧只是想把人物状态推到一个极致,撕掉伪装,从而有两个人内心最柔软处的依偎,才能深入观众的内心。虽然有上了年纪的观众说廖一梅这次与以往不同,很直白。但这直白的台词下,却有很多很多能够碰撞人物内心的东西,剧情越往后越让人感到一种强烈的悲伤。

  谢幕时,观众给廖一梅的掌声甚至盖过了导演,观众席里有人大喊:“太牛X了。”孟京辉头一回兴奋到一把抱起妻子廖一梅,在台上转圈。散场后,媒体记者在剧院的前厅纷纷向编剧道贺。廖一梅开心地说:“其实在首演大幕拉开的前五分钟,导演还在带着演员排戏。我现在终于放心了,我说的大家都能明白,挺欣慰的。”

  孟京辉不炫技 临时结局获好评

  当晚的演出时长仅为90分钟,节奏把握刚刚好,让人觉得意犹未尽。几乎所有媒体都表示这部戏“不错”,认为孟京辉之前爱炫技,这次有深度。这一次,孟京辉一切的技巧不是在突出导演的个人才华,而是完全为了带出剧本更深层次的感悟,带观众从冰冷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感受温暖。用从天而降的大米营造两性场面、尾声天幕打开整个舞台装置缓缓走向远处、现场多媒体应用、舞台调度、人物痛苦感觉传达、音效等很多很多细节都能看到导演非常用心。据制作人戈大力透露,结婚这个结局,是剧组下午刚刚想出来的。有几场被拿掉的戏其实也很不错。

  郝蕾范植伟被放大 效果高于预期

  演出中,导演特别安排了两位工作人员在乐池位置直接拍摄演员面部特写,放大投射到舞台上高低两面白墙上。这一招挺狠,非常考验演员演技,眼眶里的泪光、眉毛轻轻挑动都会被每一个观众看得清清楚楚。当晚,郝蕾的表演很卖力,而范植伟则比较松驰,远远高于观众预期。两个人在把握人物感觉上比较到位,从冰冷、抵触一步一步慢慢走向温暖、融合。郝蕾现在的表演,已经比数年前《恋爱的犀牛》中的明明成熟了许多。尽管范植伟的台词还有提高的空间,算不上戏剧学院科班水平,但他恰好利用了人物性格特点,让人很容易就接受了他的台词表达。

  詹瑞文妖艳出演 浓烈让人窒息

  “虽然我是个强壮的老妓女,普通话也挺烂……”詹瑞文的表演大胆出位,穿着黑色蕾丝透视长裙,带着白色长卷发,从大幕缝里扭出来,唱着那首法语歌《玫瑰人生》。中间几次串场,甚至穿上了细细的高跟鞋、带着红手套,烈焰红唇……但那粗哑的嗓音和蹩脚的普通话也让现场笑声时起。詹瑞文直接参与剧情发展的戏份不多,仅有几分钟是以裁缝的身份与男女主人公演对手戏。他出现在舞台上,更像是一个对比色,浓烈到让人快要窒息。很容易从舞台上的纯白建筑、透明物件中跳跃出来。崔一佳/文 王黎/图 郝斌/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