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鸥海鸥》:站在大师肩上的小剧场话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9:55  新浪娱乐
text1 特列普列夫和阿尔卡金娜
text2 特列普列夫和玛莎.jpg
text3 展翅翱翔的尼娜
text4 海鸥

  新浪娱乐讯 昨日,国家话剧院制作的小剧场话剧《海鸥海鸥》低调举行了首场演出。这是该戏自2009年12月首轮演出后,第三次在北京上演。对比今年几部同样改编自契诃夫《海鸥》的国产话剧,《海鸥海鸥》在形式和风格上,基本延续了原作的精神,并在内容上进行了大胆地改编,可以称得上是一场站在大师肩上的小剧场话剧。

  《海鸥海鸥》将原作中复杂的人物关系简化调整,去掉了四个人物,开场用各个人物的独白以及手臂交叉的舞台调度,简明地交待出人物关系。导演为人物赋予了更有讽刺意味的角色身份,直接将矛头对准了当今的文艺圈。其中对于演员阿尔卡金娜和剧作家特里果林的刻画,较为露骨地揭露了现今娱乐行业的浮华和虚伪,在这样的反差中,男女主人公对于理想的追求以及理想幻灭时采取的不同态度,显得更加突出。

  舞台采用湛蓝色的圆弧墙面,表演区域从单一舞台,辐射到舞台前的空场以及二层阁楼,虽增加了小剧场舞台的直接现场感,但对舞台中心区域的表演略有影响,不过不失为一次有益的尝试。中心表演区域悬挂的白色床单,成为全戏表现人物关系、内心挣扎等抽象内容的媒介。

  整出戏剧最大的优点在于风格和形式上的统一,演员的舞台动作、台词等细节配合上几段风格鲜明清新的俄罗斯传统音乐,让整部作品洋溢着纯美的俄罗斯风情。

  比较遗憾的是,剧场地处国贸附近,受交通晚高峰影响,观众迟到现象较多。而首场演出,演员状态也还略显拖沓,相信经过调整和适应,接下来的演出会越来越好。

  整场演出在观众的鼓掌声中结束,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也出现在昨日的观众席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