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丹青跨界歌剧分享心得 畅谈《图兰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7:15  新浪娱乐
text1 陈丹青做客大剧院 从《图兰朵》说开
text2 田浩江 陈丹青(右)

  新浪娱乐讯 即将在11月25日至28日上演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中,著名旅美华人歌唱家田浩江将在其中饰演卡拉夫王子的父亲——铁木尔一角。11月21日,他相邀自己相识十多年的老友,著名画家、文艺评论家陈丹青做客国家大剧院,与百余名大学生及大剧院会员分享了关于《图兰朵》的体验与感受。

  最极致的浪漫主义:“《图兰朵》总是爱得死去活来”

  在当天的活动中,低调现身的画家陈丹青成为了现场的焦点人物。这位绘画领域的风云人物其实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资深乐迷,当年也正是出于对古典音乐的热爱,才使他在纽约时与歌唱家田浩江相识并相知。陈丹青坦言,音乐是一个令人上瘾的东西,非常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走进他的画室,到处都弥漫着古典音乐。

  对于歌剧《图兰朵》,陈丹青也有着极为独到的解读。他表示,普契尼的《图兰朵》是一部非常纯粹、非常极致的浪漫主义作品,其中充满着生命中的大喜大悲与大起大落,每个人物都恨得死去活来,也爱得死去活来,这一点非常“琼瑶”,令人纠结、心痛、但也让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其间,他也从文化与历史的独特视角剖析了这部作品:“从18、19世纪开始,欧洲出现了一股“东方热”,很多艺术作品中都融入了东方元素,于是便有了《图兰朵》;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也总是期望在西方的艺术作品里看到中国元素,以此来辨认和寻找自己,因此《图兰朵》也成为了国人最熟悉、最喜爱的一部歌剧。仅导演张艺谋导演的歌剧《图兰朵》就有太庙版和鸟巢版两个版本,这也充分说明了中国人对《图兰朵》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田浩江:走进大都会歌剧院的“锅炉工”

  除陈丹青畅谈了对音乐、对歌剧的独特解读,田浩江也在活动中讲述了他堪称传奇的歌剧之路。田浩江是目前世界上久负盛名的男低音歌唱家之一,并至今保持着华人音乐家连续在纽约大都会这所世界顶级歌剧院驻演19年的最高纪录,但谁能想到,正是这样一位拥有无限星光的艺术大师最初竟是北京锅炉厂的一名工人?“15岁就成了一名锅炉工,一次去朋友家的偶然经历才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歌唱潜力。”田浩江介绍到。凭借非凡的实力,田浩江幸运的闯进了美国的歌剧圈,后又经著名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大都会歌剧院艺术总监詹姆斯·列文的“知遇”之恩,使他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宽,成为“大都会歌剧院曝光率最高、最耀眼的华裔歌唱家”。“我1983年到纽约时身上只有35元,第二天就花了八元去买了一张大都会歌剧院的站票,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歌剧,并且是由帕瓦罗蒂主演的。没想到十年后,我竟和帕瓦罗蒂同台演出,并得到了他的鼓励。”田浩江回想起当年的经历也感慨良多。

  在几十年的歌剧生涯中,田浩江已经演出了十四个版本,二百多场的《图兰朵》,对于这部戏他自然积累了不少心得:“铁木尔的戏份并不多,虽看似简单,但却包含了复杂的情感,尤其是柳儿死时,他抱着柳儿尸体的那个场景,巨大的悲恸、因失去国家而受伤的尊严,都在那一刻爆发了出来。如果大家想体验普契尼《图兰朵》的巨大魅力,那么就请在11月25日至28日走进国家大剧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