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海鸥》纯洁的理想原来如此脆弱不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8:52  新浪娱乐

  丝丝入扣

  我们像麦子,在岁月面前低下了高傲的头。

  生活面前,那纯洁的理想原来是那么脆弱不堪。

  藏匿在CBD苹果社区,周围全是文文艺艺的商业画廊,距离地铁要10块钱打车费或者走路15分钟甚至以上的木马剧场,应该改名叫“大隐”更好。加上之前我刚刚产生了一个小小的信念:剧场越难找越小条件越简陋越难有烂戏,加上对于俄国经典的信心,对《海鸥,海鸥》很有信心。

  果然,我喜欢这个小剧场的舞台。宽宽的白色幔子,从舞台上垂下来,可以坐卧,可以打秋千,可以蹂躏撕扯表达内心。后来当不同的主人公表达内心的憧憬、矛盾、痛苦时,果然就这样做了,结实的布幔很好地承担了成年人的体重,用简洁有力抽象又绝不晦涩的方式表达着种种重要的情绪。布幔荡漾起来,会有很多可能,我理解着这种飞扬的快乐和揪紧的痛苦,当然还有很短的一瞬间,我似乎看到了《暗恋桃花源》开头外滩上林青霞秋千架上的笑,似乎看到了《金瓶梅》里不记得是谁在红色布幔上要死要活的高潮……

  故而,姿态当然是好看的。

  故事也是好的。

  故事的主人公是本来挺合适的三对:半老徐娘风韵犹存的女明星和半谢顶(这个词真难听啊)的著名戏剧评论家;星二代做梦男和天真女;善良的小学穷教师和豪放的管家女儿。每个人有每个人平凡的理想,其实是梦想:永葆魅力、剧作家+激情、剧作家+爱情、名演员、平凡幸福生活、与星二代在一起。也算很正常的梦想。谁不想拥有呢?

  梦想当然要破灭。掌声再多,也有新人来,谁能永葆青春呢?所有优秀的创作都是痛苦的,而这痛苦是那么深刻,优秀的作者总是凤毛麟角,像“鸽子蛋”一样珍稀,至于激情,它从被创造出的那一刻起,就拉起了消失的大幕;对于爱情,每个人有每个人难念的经,我们什么也不知道;名演员,那不需要潜规则和交易么?而平凡的幸福生活,那简直是比星二代更难的事!这年头,有人觉得自己是个笨拙的普通人,甘愿做个凡人,过着平凡的生活呢?每个人都自命不凡,想要与众不同。

  半谢顶戏剧评论家向前走了一步,得到片刻青春的欢愉后安安稳稳地退回了原地。进退自如,长袖善舞。多年来星二代成为剧作家的梦想破灭了,但他继续执著而痛苦。和他的天真女一模一样,他们多配啊。管家女儿向后退了一步,结果发现,她退了两步。可我觉得,她实在是因为老公对她不错,孩子们健康,不愁吃喝才闲心闲意追求理想的爱情。

  谁能对自己的感情那么确定?只有没有得到的东西才会有长盛不衰的魅力。

  这群人中,没有动的只有女明星。情人要和天真女一起,她试图挽留情人未果,静静地在原地等待情人的回归,很快等到,继续生活。这个演员的收放自如的表演显然胜过了别人,显得那么自然。在她饰演的的女明星身上,我们看不到别的戏剧人物身上那种挥之不去的紧张感,她在一开始就看出了自己儿子缺少才华的事实,看出了天真女与一个名演员的差距。她最怕的就是盛名不在与年华老去,偏偏这是人力不可为的。她选择了活在当下,你可以说她头脑简单,但就是这种当下享乐主义者笑到了最后。她拥有控制自己的能力,从不做任何错误的决定。她想要很多东西,竟然也具有得到的能力。

  可她年轻的时候也有自己的梦想吧。是不是像其他人物一样遍体鳞伤呢?谁不渴望像海鸥一样飞翔?她那时的梦想倒不一定是成为女明星吧。

  圣洁的无辜的海鸥被打死了。这并不是什么悲剧。因为不飞是安全的,可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所以,我的意思竟是在所有的悲剧中,女管家是可悲的。而人们常常认为是最可怜的她的老公,我几乎都要羡慕他了,善良懦弱的他其实是那么勇敢,终身都是为了梦想而活着。其实很多男人都不敢表白的。

  评分:8.7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