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海鸥海鸥》值得带思考的态度再看一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8:56  新浪娱乐

  《海鸥海鸥》改变自契科夫舞台名作《海鸥》,导演杨申在契科夫原作基础上做了大幅删减,只保留六个角色,三组人物关系,剧情逻辑相对清晰,演出时长也从原来的两个半小时缩短为一小时三十分,最大限度考虑了周末坐地铁前来看戏的观众需求。

  改编后的《海鸥海鸥》剧讲述了一个有关理想幻灭的故事。剧中人无论是知名戏剧评论家,还是知名演员,亦或是初出茅庐的少男少女,乃至这个圈子的边缘人物,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均面临爱情失意,事业困境,现实无奈的残忍洗礼。选择坚守还是选择妥协?做决定的过程是非常煎熬的。

  笔者没有拜读过契科夫的原作,但就这个改编作品而言,我相当认可。之所以推崇《海鸥海鸥》也绝不是为导演大刀阔斧改编经典的勇气喝彩——恰是因为它呈献给观众的不是完美。

  摆在当下话剧从业者面前的,表像上是两条路:选择坚守还是选择妥协?实际上却没得选择。在面临市场拷问的前提下,我们通常都会询问导演:请问您是愿意suffering? 还是愿意surfing? 你可能觉得怎么着都行,无所谓啊~我不那么苛刻还不行么?其实答案还是错了,你应该先学会surviving。而surviving的首条真理便是:别摆什么臭架子。别用自己过往的经验判断市场环境,一切按照新的游戏规则来。

  《海鸥海鸥》是一部值得花120块钱,不写作业,心无偏见,带着一种思考的态度进入剧场再看一遍的作品。我们在为导演与演员辛勤的付出鼓掌的同时,也期待着重温尼娜在明星梦还未幻灭之前,开口唱歌也是享受的那份快乐与透彻。

  《海鸥海鸥》中,我们看到了经济适用男代表梅德维金科对于房子和婚姻的无奈;看到大龄剩女玛莎在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之间的徘徊和心有不甘;看到了二奶精英妮娜明星梦的制造过程以及搭乘三等列车赶场跑演出的现实一种;我们看到时代愤青特里普列夫由于缺少爱的滋润对整个社会扭曲的控诉;看到了食物链顶端的大拿级人物阿尔卡金娜精于心机斡旋于权力与名利之间的万劫不复;对了,还有那极具象征意义的无辜的带血的海鸥——理想已然不是这部作品所能够呈现给观众的全部。

  可是,隐忍的人们啊,你们还想从一部90分钟的话剧里看到什么呢?

  打分:80分

  凝凝儿/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