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天堂隔壁是疯人院》疯子和常人没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01  新浪娱乐

  今晚在上海城市剧院观摩了《天堂隔壁是疯人院》的带妆彩排场。

  城市剧院所在的地点莘庄不是一般的远,去一次路程所花费的时间,够我回趟杭州的了。

  到了剧院,联系了小浪观剧团的团长,拿到票进了剧院。剧院大厅,四个打扮成经典电影形象的演员站在中间,摆着造型,给观众们拍照。我一度以为是行为艺术。

  进到剧场里面,发现有几个穿着类似病服的工作人员穿插在人群之中,随意走动。我突然顿悟到,这戏叫《天堂隔壁是疯人院》。现在整个剧院俨然就是一个大大的疯人院啊!演员是疯子,观众自然也成为这其中的一份子。

  不知道是彩排的原因,还是本来就是这样设计好的。一般话剧,在开场前是很忌讳把戏中演员的造型提前展现在观众面前。这戏到好,唯恐观众不知道戏中人物的造型,各个戏中演员都满场跑,跟观众打招呼,没有一点隔阂。转念一想,这不是疯人院吗,里面的人做什么都是合情合理的!想到这里,我也就释然了。

  至于剧情,我属于不会剧透的那种,就不说了。下面简单说下我个人感兴趣的几个点。

  主演梅婷,说实话,看完没让我留有什么太大的印象,所以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整场戏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里白和杨任这两个角色。里白套用诗人李白,穿着也是一身古人装扮。杨任,洋人的谐音,一个来自美国的律师。里白和杨任的这场对手戏,堪称全场的亮点!融合了古今文化的交流,中外观念的碰撞,现实社会的批判,全浓缩在这一场戏中!尤其是在上海这个敏感时期,网上流传甚广的一段话:“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不在于能不能办奥运会,能不能办世博会,能不能办亚运会,也不在于能买多少美国垃圾国债,更不在于能去国外几十亿几百亿下订单,而是在于让公民坐在家里不会被烧死、上街摆摊不会被扇耳光,走路不会被李刚家的宝马车撞,想吃什么都不用担心会有毒。”从杨任口中说出,获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赞!好作品就要紧接当下生活!让观众感同身受!发自内心的鼓掌喝彩!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我真的没太看懂这出戏。但可以用一个百搭的解决方式,因为这是发生在疯人院的一群疯子的故事,疯子做事没有理由,没有逻辑,没有起因经过结果,你想怎么理解就怎么理解。就跟喝醉酒的人一样,没有人会承认自己是疯子,所以说,疯子和常人,没有区别!看不懂的同时,也可以从另一种角度说明,你其实已经是看懂了的!      

  最后要按照国际惯例,要先感谢国家,再感谢我的父母,最后感谢小浪观剧团给的这次观摩机会以及辛苦组织这次观摩活动的团长。

  打分,满分100,我给200,你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也是疯人院的一员!嘘,小声点,这是一个秘密!(阿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