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疯人院》传统还是先锋,这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21  新浪娱乐

  在观看《天堂隔壁是疯人院》前,并不知道这是一出实验话剧,我一直以为演出会是个类似于《飞越疯人院》、《美丽人生》或是《第六病房》一类的有鲜明人物性格以及强烈的戏剧矛盾冲突的传统话剧,可当我拿到简介,介绍上赫然写着实验话剧的时候,我如遭雷击。 

  这不得不说起我之前在上海、南京看过那一场场一出出所谓的实验、先锋的小剧场话剧,那些经历让我一次次的咬牙切齿,一次次的深恶痛绝,却又一次次的来到小剧场,有时甚至带着翻搅的肠胃,观看着那些不知真诚与否的演出。(声明:上海的实验话剧鱼龙混杂,其中不乏真诚而又深刻的好剧,但也有很多只是为了装而装的戏。)

  不过观看的过程还是非常愉悦的,作为经典的实验话剧,导演和编剧赋予了它深刻的精神内核:通过一群疯子所扮演的各色形象鲜明、性格饱满的社会人物缩影,加上犀利却又不失诙谐的语言,以及演员的精湛而癫狂的演出,他们完美的组成一发发子弹,精准无误的射向当今“和谐社会”的“不和谐”所在。令观者无不拍手叫好,听者各个酣畅淋漓。

  我作为一个85后,一直拥有过时的话剧观:话剧,就是一颗颗射向敌人胸膛的子弹。

  我一直坚信着,《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更让我确信了:话剧,作为一种小众文化,她不该伤春悲秋、不应花前月下,她该是独立的、自我的、有着深刻思考和丰富阅历的。无论她是在美轮美奂的专业剧场或者是逼仄黑暗的业余剧场,无论她是西装革履演绎着他国风情,还是衣衫褴褛诉说着世间疾苦,她都该拥有犀利的见地、足够的共鸣以及振聋发聩的呐喊。因为,她从出现在中国的伊始,就是为民喉舌。 

  传统也好,先锋也罢,他只要真诚,他只要思考,他只要有其现实意义,那就是一出好剧。

  优点:舞美一定是砸了大价钱,灯光和音效非常给力,除了能梅婷,灯光音响绝对值回票价。表演方面,疯子一直是最难演的,台上的所有人都很有气场,我最爱里白~ 

  缺点:可能由于一开场的时候“无所”台词卡壳,导致了场上的节奏一直过快,让我看得一口气一直提在那里,后来好在“处长”上台,使得节奏稳下来了。 

  推荐理由:

  如果觉得自己有很多话想说,却无人可说的,请去看《天堂隔壁是疯人院》;

  如果觉得宅在家里很无趣,却又不知道能干什么的,请去看《天堂隔壁是疯人院》;

  如果觉得自己有可能是精神病患者,却又不敢去找心理医生的,请去看《天堂隔壁是疯人院》;

  因为,此剧够热闹、够热血、够胡来、够深刻、够犀利、够搞笑!

  最后,南京人一定要去看哦~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O(∩_∩)O哈哈~

  打分:88 (河豚/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