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华丽的《疯人院》,天堂之感不再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29  新浪娱乐

  邓菡彬

  十年了,这部戏终于再次以非常华丽的姿态登上舞台。在这十年里,不知多少剧团剧社合法或非法地使用或改编这个剧本。终于,有幸目睹此剧这样一次正版又正版的纪念式演出:话剧中心出品,十年前的老班底尹铸胜再次与编剧喻荣军携手,梅婷等明星演员的加盟……然而看罢此剧,却恍惚有看盗版的隔世之感。不禁让人十分沧桑地想起“声音玩具乐队”那首老歌:青春的人儿啊/想想一个人的十年会怎样/足够让许多选择发生/许多人事来来往往/此刻你深爱的啊/是那多少的十年后的少年/他是否依旧那么年轻/是否依旧那么热情……

  十年前那次震撼上海话剧观众、投资14万票房27万的《天堂隔壁是疯人院》现在已经看不到了,但是它留在当年那些亲历者的口碑之中,留在十年来这些不断重排此戏的青年戏剧人的身体之中。在那些演出里,常常只能是“贫困戏剧”的排法,常常是只有两张长凳或者几个面具之类的小物件来帮忙,常常是在大冷天里穿着单薄戏服在没有暖气的剧场里表演,然而换来的是观众的感动,偶尔还有演出后的起立鼓掌。而此番呢,整个布景华丽则华丽矣,且不谈有严重盗版《哈利波特》的嫌疑,最关键的是跟这个戏不搭!弄来一堆实力派演员,演那些原本在剧本中并没有的角色(原来的剧本只有4个角色),然后让四位主要角色沉浸在明星的光华之中——整个儿整成了一部好莱坞视觉盛宴。

  在这样的华丽之中,最可叹的就是疯人的感觉不再可能有了。原来让观众引起共鸣的那种整个世界的疯人之感,让观众返身体会自己生存的世界的疯人之感,都消淡了。过去经常能看到观众看了此剧的某版演出后写道:“不想上班而又必须去,恐惧周一的例会,期待周五下班前惬意的时光……5年里没有变换任职的公司,公司里的事情从大到小,来的同事一拨又一拨,送走的同事一拨又一拨。老总在上面发言,说的都是写咸的淡的没用的,下面的同事神情各异……神思遐想……这就是我们或者是另外一个我们的生活,曾经经历的或者正在经历的……我的结论,每个人的内心,自己的本我都是会有疯狂的念头的,想做他不能做的,不敢做的,但是,我们一生下来就被一个框框给框住了。”现在大概不容易有这样的观后感了——因为舞台上这些疯人是如此之华丽。

  疯人华丽,天堂自然也就贫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