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天堂隔壁是疯人院》常人不常疯人不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31  新浪娱乐

  徐福海

  或许是我对于话剧了解的太少,可以说这部话剧是我看到过的所有话剧中最棒的一部。看这部话剧的时候,我常常有流泪的冲动。

  剧情很单纯,疯人院里的四个人,一个孤独(吴所),一个胆小(顾忌),一个心高气傲(里白),一个俗气天真(咪咪)。孤独的渴望与人交谈,渴望被了解,渴望说话;胆小的善良,渴望突破自己,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恐慌和幻想;心高气傲的永远都是怀才不遇,渴望被发现,渴望被理解,渴望出人头地;俗气然而天真的那个渴望爱,渴望被关注,渴望物质。整个四个人都被“渴望”深深包围着。然而在这种渴望里,感动也无处不在。

  我感动于吴所和咪咪的爱情,感动于顾忌的善良和对现实的无奈,感动于里白的努力和奋斗。尤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最后吴所即将死去的时候,他大喊着“我想说话”,那一刻我是震撼的。一个孤独的人,他的世界里只有他自己,他渴望诉说,可是现实太纷扰,世界不适合他,他的世界不寂寞,而是寂寞的最高级,他孤独。他希望结交更多的朋友,希望自己内心被倾听,甚至不惜花大把的金钱来买“交流”,买“倾听”,可是即使是金钱,也没有人愿意与他沟通。这种痛苦一般人是无法理解的,那种被世界孤立的感觉,如此地绝望,如此地无奈,用自己全部的生命,也换不来一句世界的,“我理解你”。这是多么可悲,多么可怕,多么凄凉!

  这部话剧里,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导演的影子。他想表达太多的东西,这是话剧的大忌——虽然他在这部话剧里把这些表现得不错——他想表达对这个世界的嘲讽和无奈。比如说在四个“疯子”的幻想里出现的周文天、贾货、杨仁这几个人物。分别表达了现在的中国不正常的教育体制、如今中国的官僚制度的腐朽和俗气、对中国文化的一种抛弃对外国文化的一种盲目崇拜。导演想表达的东西很多,想批判的东西很多,想赞美的东西也很多。在这部话剧里,我可以明白这个导演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这是很不容易的。在表演里,一种表演是舞台上都是演员,一种是舞台上都是导演,后者证明了导演的实力。现在,我看到的舞台上,都是导演。我很敬佩,也让我学到了很多。

  最后谈谈整部戏的舞美。这个舞美在我看来简直绝了。在简单中透露着复杂,在平衡中透露着不平衡。舞台中间的那棵大树、四扇窗、包括最后出现的那架梯子,都是有很大含义的。

  在我们常人看来,他们四个人是疯子,不折不扣。然而回来反思,我们是正常的人吗?或许,疯子只是更加的会说实话,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比我们更加的敏感而已。我们正常吗,我们或许还不如这四个“疯子”。在社会的熔炉里,我们真的失去了本来的纯洁和最初的自我。

  疯子不疯。

  这才是导演最想表达的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