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疯人院》一个形似而神未到的荒诞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46  新浪娱乐

  这是一部典型的荒诞派话剧,它没有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用支离破碎的剧情、光怪陆离的角色,表达了一个非现实的情景,并不在乎故事情节逻辑上的完整性,而是通过一种荒诞的不合常理的表现方式来反思现实社会,正如同剧名那样——天堂隔壁是疯人院,天堂和疯人院原本就是一线之隔。

  故事是发生在疯人院里面,有时候,你弄不清究竟谁是正常,谁是疯子,几个个性鲜明、行为独特的人物交替上演属于自己的故事,他们之间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荒诞的情绪溢于言表,可是看似荒诞的背后,有着一股反思与理性的影子。在一个物质日益发达,精神日益匮乏的年代,当现代传媒用着自己高新的技术和敏锐的嗅觉展示现实每一个角落之时,我们瞬时发现这个社会的荒诞已经超越了我们的认知程度,于是我们有种错觉,究竟何为真实,何为荒诞?或者正如剧中所说:“装”,当现代文明人习惯为自己加上各种各样的伪装来保护自己的时候,我们就发现真实变得那么遥不可及和弥足珍贵,当所有的人都在“装”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现实社会其实不过是一个虚假的人类群体集体臆造的镜像,真实的自我和社会已经迷失在过于理性和功利的价值取向中。

  我们可以看到这部话剧中,导演和编剧放弃了传统的话剧人物形象塑造,通过混乱的对话、颠三倒四的思维,以前将某些特定身份人物性格展现到极致,给我们展现了一种现实中司空见惯而又习以为常的丑陋,这是一种对于现代文明和社会的自我反思,而这正是荒诞派话剧的生命力所在。

  但是本剧在追求荒诞表现上,似乎只是做到形似而神未到,我始终有着情绪游离的感觉,总在试图把握这支离破碎背后的只言片语,虽然明知这是非理性非逻辑的不可为行为,但是在多个片段的表现背后,缺乏一个既有的中心主题,或者说有着一个为了荒诞而荒诞,落入于形式主义的味道,变成了故作其事的情怀。而在反应现实荒诞和反思力度上,本剧也欠缺一些真正打动人内心的东西,荒诞派话剧西方的兴起是因为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可是说是一种高度物质文明后的精神自我反思,而在当下中国,现实远未达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各种野蛮而落后的行径在神州大地不断上演,这时候的荒诞剧,似乎更应该把关注放在这些一个个基本的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上去,这或许是一个更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戏剧不具备解决问题的功能,但是可以去呈现问题、表现问题,如果话剧可以作为社会自我反思和惊醒的工具,那么请把精力和焦点放到那些荒诞的现实中吧,这种来自于纯粹的荒诞来的更为震撼。

  而在表现形式上,又过于的晦涩,很多观众都表示未能看懂,荒诞派话剧如今也开始了自我反思,在表现形式上,有点像传统的话剧学习,其实荒诞未必就代表看不懂,我以为话剧完全可以不拘泥于传统形式却能展示美学所在,如果那样,这部话剧或许更能走进观众内心。

  总体而言,这不是一个让你通过一个完整的故事来感知的话剧,这是一个要观众通过内心去感受、理解和思考的话剧,或许它尚不成熟还有若干缺点,但是对于一个日益浮躁的话剧市场,这类话剧又显得如此弥足珍贵。

  文:奔驰的蜗牛

  评分:78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