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天堂隔壁是疯人院》一部彻底的荒诞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57  新浪娱乐

  文/任  冰

  荒诞派戏剧产生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法国。荒诞派戏剧作品打破传统的戏剧结构,以不合逻辑的情节、性格残缺的人物、机械重复的动作,和支离破碎的语言来表现世界荒诞的根本主题。代表作家有法国的尤奈斯库、贝克特等。

  《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是一部彻彻底底的荒诞剧,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反戏剧”的结构。通常来说,戏剧要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强烈的戏剧冲突,要有故事的发生、发展、高潮和结局。而《天堂隔壁是疯人院》这话剧的所谓情节只不过是一些支离破碎的片段和情景。

  其次,人物性格平面化、脸谱化。这部戏中的几个人物——李白、贾处长、医生、猫女……他们各自的人物性格都缺乏深度,也缺乏发展变化。

  第三,象征、重复的运用。例如,医生几次重复关于他们科室主任的台词。

  第四,语言荒诞离奇。例如精神病院的医生和院长都是精神病患者出身。

  除此之外,这部话剧也表现出了一些传统戏剧的特点:

  首先,幽默而又不失讽刺。例如,某地计划生育小组副科长的第九个儿子走后门上学,令人捧腹。

  其次,舞台布景的精致完美。戏中逼真的大树、立体的建筑,特别是人真的可以上去的雕花欧式阳台,都为本剧加分多多。首都剧场的戏一贯是以布景真实复杂著称的,只是我还不太习惯在人艺看非人艺的戏。

  本剧评分:60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