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疯人院》不需要被理解 只需要被触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59  新浪娱乐

  近130分钟的超长演出结束,团员们面面相觑,彼此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看懂了么?

  作为一群长期混迹于各大剧场,虽谈不上专业,但至少比百分之九十以上观众在话剧上投入更多热情和时间的团员来说,用看没看懂这样一个最初级的标准来要求,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于是我又不得不开始担心,诺大一个首都剧场,又究竟有多少观众真正读懂了这出戏中戏的疯人院故事。

  疯人院的这群人,就像是在舞台上夸张的演绎着现实生活中的林林总总。这种夸张似乎已经不局限于故事情节上,而体现在导演和编剧设计的方方面面,以一根时间轴展开的一切荒诞的拼贴。那是一种无逻辑的拼贴,让人摸不着头脑,理不清顺序。

  在郁闷只能承认自己没太看懂之后,我倒也释然了,这便是疯人院的逻辑。

  不需要被理解,只需要被触动。

  吴所,一个被重点塑造的人物。他孤独的呐喊恐怕让每个人都触动了一下。孤独是现代人的通病,吴所强烈的渴望说话,他甚至不惜用钱买到别人的交谈,用杀人来换取到法院和法官对话的机会。还有咪咪,李白,周文天,杨仁,每一个都是极致的放大了内心的渴求。这样的人物是悲剧的,但看似疯癫的行为却又体现了正常人所没有的的勇气和执着。

  我忽然明白为什么看不懂这出话剧。因为从一开始,我就不相信天堂就在疯人院的隔壁。循规蹈矩的我们,习惯于压抑内心的渴求,只相信沿着大众化的中庸道路发展,死后才可以上天堂。却不从不敢去想,在人间,也有这样一个天堂,并不遥远,但无法走近。

  我给该剧打75分。

  王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